竞技风暴
因伤缺阵只能坐在看台上 王曼丽坦言观战心情不轻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1:59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周宁

  缺少了领军人物王曼丽的中国速滑队在本次世界杯中国站的比赛中与以往首日就摘金揽银的情景不同,直到最后一项百米(非冬奥会项目)决战才见金,侥幸躲过了一金没有的尴尬局面。因伤只能在看台上观战的王曼丽在赛后向记者坦言,她此次观战的心情也不轻松。

  在都灵冬奥会痛失金牌后一度要退役生子的王曼丽,经过激烈地思想斗争后,最终决定“留下来,再拼一届!”因此,老帅谢天恩为她制定了针对下一个奥运周期的训练、比赛计划。然而,在夏训的一次自行车训练中发生了意外,王曼丽不慎摔倒受伤,后经专家诊断为右膝股骨软骨挫伤。遵照遗嘱,王曼丽必须安心治疗和休养,因此,她放弃了本赛季的比赛。“做出这个决定时我并不情愿,作为运动员如果无法参加比赛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王曼丽说,她在与速滑部的领导和教练交换意见后,才释然,“因为我的目标不是世界杯、亚冬会,而是下届冬奥会夺金。为了更好地保护我,让我以最佳的身体状态和竞技状态去参加2010年冬奥会,大家希望我不要急于参赛,而是把伤彻底养好,趁机做一次全面调整。”

  正因如此,王曼丽有了这次在看台上观战的机会,然而两天的比赛看完后,她告诉记者,自己并没有因为不上场参赛而感到轻松。她解释说:“首先,在上几个赛季的中国站都是由我担当夺金重任,这次要让几个年轻运动员挑大梁,替他们捏把汗,毕竟他们的比赛经验还不够丰富。尤其在比赛的第一天

中国队没能夺金,我心里特别着急,恨不得自己上去比。其次,看到德国的珍妮·沃尔夫和韩国的李相花等选手滑出那么好的成绩,我感到很大压力。因为她们都将是我冬奥夺金的对手,她们的迅速提高对我有着极大的威胁,当然,这也给了我继续努力的动力,迫使我必须卧薪尝胆,在各个方面都要进一步提高,从而保持优势。”

  尽管中国队的女将这次没能在我们的优势项目500米夺金,只是王北星获得一枚铜牌,但是王曼丽认为,中国女队的整体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以前比赛,前几名里只有我一个中国人,而这次在前八名里竟有三四个中国选手,这证明了我们的整体水平上来了,不再是我一支独秀。”她还表示,王北星、任慧、邢爱华等年轻选手都很有潜质,正处在上升期,只要和教练好好配合,她们很快就会为中国夺回在短距离项目上的优势。同时,她也做好了被年轻选手赶超的心理准备,“不过,我可不会轻易服输的!”王曼丽加重语气说。

  对于即将到来的亚冬会,王曼丽直言,没有她的中国队夺金前景依然乐观,“中国队这次虽然在短距离项目上受韩国选手的冲击,夺金可能有点悬,但如果发挥得好,仍有机会。另外,王霏在长距离项目上有绝对的优势,在1500米和3000米上,她现在是‘亚洲老大’,金牌没跑!”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亚运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