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艳青亚运再显王者气概 陶璐娜状态复苏冲新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2: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作为北京奥运会前的一次重要练兵机会,多哈亚运会中国军团中不乏需要在国际大赛中磨砺的年轻选手。但有些久经沙场的老将,同样需要通过夺金揽银,在多哈重新找回昔日的霸气和自信。亚运会金牌大战的第二天,中国军团的两名老将就达到了此目的。

  陈艳青勇超弟子顾薇

  亚运会金牌大战的第一天,虽然中国大把揽金,没有世界纪录产生还是让人感到有些遗憾。第二天,女举比赛中终于有选手“出人头地”,接二连三地狂破世界纪录。而且,她还是一名复出不到一年的老将――陈艳青。

  比赛中,陈艳青不仅以111公斤、140公斤改写女子58公斤级抓举、挺举的世界纪录,而且在以241公斤平总成绩世界纪录、并稳获金牌之后,又先后以248公斤、251公斤两次打破总成绩世界纪录,表现出一种不断追求、舍我其谁的王者气概。

  1998年,19岁的陈艳青曾经是曼谷亚运会女举58公斤级的金牌得主。当时,她夺冠的成绩为220公斤。八年过去了,已经被称为“老将”的她,此次多哈亚运会上不仅再次夺得同一级别冠军,而且总成绩猛增31公斤。这31公斤,不知凝聚了这位江苏女力士的多少心血和汗水。

  陈艳青曾经两次退役、又两次复出。第一次复出后参加2004年雅典奥运会,便夺得金牌。去年东亚运动会后,陈艳青再次宣布离开举重台、并拿起了教鞭。今年元月份,凭着对举重项目难以割舍的浓浓情意,她又杀了一个“回马枪”,并迅速在这次亚运会上再一次证明了自己。

  耐人寻味得是,本届亚运会上陈艳青所打破的58公斤级挺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原本都属于自己的弟子顾薇。

  陈艳青第一次退役后,成为一名女举教练,并很快带出了自己的接班人――同为58公斤级的女举好手顾薇。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去年,顾薇首次代表

中国队参加在多哈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便以139公斤、241公斤,相继创造了58公斤级挺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并夺得金牌。

  这次,又是在多哈,陈艳青一下将自己弟子所保持的总成绩世界纪录提高了8公斤之多。新人可以超越老将;老将只要不懈追求,同样可以焕发青春,超过新人――陈艳青以自己的实践,证明了这一条。

  陶璐娜状态复苏冲新高

  多哈亚运会金牌大战的第二天,中国射击队也创造了一项平世界纪录的好成绩。它来自女子气手枪团体,而且由悉尼奥运会该项目个人冠军、32岁的陶璐娜领衔。

  资格赛中,陶璐娜便打出了相当高的水平。她第一组十发子弹的成绩为97环,后面三组均为98环;391环的资格赛成绩不仅在所有选手中位居第一,而且打破了亚洲纪录。

  正是在她的带领下,中国队三位参赛者资格赛的总成绩达到1161环,平世界纪录、并夺得冠军。

  紧接着进行的个人项目决赛,陶璐娜继续了自己的高水准发挥。她10发子弹有5发过10环,最高的达到10.6环;10枪的成绩为99.3环,从而以490.3环的总成绩获得个人项目冠军。

  1998年到2002年,来自上海的陶璐娜曾经创造过长达四年的辉煌。那段时间,她先后五次打出过390环平亚洲纪录的好成绩,并夺得悉尼奥运会金牌。

  可之后几年,陶璐娜陷入了自己运动生涯的低谷,迟迟难以走出低迷。2002年世锦赛,她仅获气手枪第八。雅典奥运会更糟糕,在41名气手枪参赛选手中,陶璐娜仅以366环排在倒数第三位。

  今年7到8月的射击世锦赛,陶璐娜未能随队参赛。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已经被人们所淡忘。

  可谁也没有料到,本届亚运会上,昔日那个以发挥稳定著称的陶璐娜又出现在人们面前。资格赛391环的成绩,是她昔日巅峰时期也很少能够打出的高水平。悉尼奥运会夺冠时,她气手枪的总成绩为488.2环,而这次亚运会达到490.3环。

  雅典奥运会时,女子气手枪的金牌属于一名

乌克兰选手,她夺冠的成绩为483.3环。今年射击世锦赛,女子气手枪个人金牌被俄罗斯选手帕德里娜夺走,当时她资格赛和最后的总成绩分别为387环、486.9环。上述成绩均低于陶璐娜本届亚运会的夺冠水平。

  陶璐娜的状态终于开始“反弹”,而且又冲新高――这无疑是中国射击的一个利好消息。 (厉智)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亚运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