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乒从釜山兵败到多哈夺金 卧薪四年终于翻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女乒四年革新求变在亚运翻身

  四年前,曾在世乒赛和奥运会上夺金如探囊取物的中国女乒,在釜山亚运会上一败涂地,将女团冠军拱手让给了朝鲜队。四年后,无数的国人都在期盼,中国女乒能否在多哈亚运会重振雄风。昨日的多哈阿拉比体育馆,女乒姑娘们没有让大家失望,以3比0的比分战胜新加坡队夺冠,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四年间,中国女乒的变化虽然不是翻天覆地,却也称得上物是人非,主教练从李晓东,到陆元盛,再到现在的施之皓,中国女乒的领军人物从王楠一枝独秀到张怡宁、王楠并驾齐驱,主力队员从李楠、牛剑锋到郭焱、郭跃。

  其实,不论主教练是谁,主力队员是谁,以中国女乒在当今世界乒坛的地位,拿任何冠军都不足为奇。但恰恰在四年前,在竞争并非最残酷的亚运会上,中国女乒却以最残酷的方式倒下,在女团决赛中1比3不敌朝鲜队。

  在无数的质疑和责难声中,

中国队头号主力王楠向记者回忆当时的一个细节也许最能解释失利的原因:“(与朝鲜队打决赛)到赛场时看时间还早,就找个地方睡了一会儿。快比赛时睡醒了就想,是活动一下还是不活动了,经过短暂的犹豫后还是对自己说,算了吧,没什么了不起的。”

  当时的中国

乒乓球队总教练蔡振华也在赛后自责地表示:球队教练队伍包括他本人事业心不像过去那样强,忧患意识减弱,有些“吃老本”,管理上抓得不够严格、细致。

  从釜山兵败后,中国女乒从队伍管理和教练员选拔上采取了一系列焕然一新的措施,封闭集训期间每人每天跑万米,要跑10天,磨炼队员意志……;教练员实行竞争上岗,调动每个教练的积极性,现任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就是在去年11月份竞聘成功的……

  在此次中国女乒来多哈前,队伍在国内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有1个月的封闭集训,针对主要对手的打法特点进行攻关,锻炼队员临场应变能力,聘请专家给予队员心理辅导。事无巨细,备战可谓做到了无缝隙。在到达多哈后,施之皓告诉记者,中国女乒具备夺冠的实力,但关键是把心态调整好,上届把冠军丢了,我们这次要抱着争冠军的心态去拼!于是,从小组赛开始,女乒姑娘们就没有一刻放松,王楠、郭跃、郭焱、李晓霞、陈晴五朵金花轮番上场,没有丢掉一盘,每次都是以总比分3:0战胜对手。

  3日的多哈亚运会乒乓球女团决赛,王楠、郭焱与郭跃漂亮地战胜了各自对手,将女团金牌重新夺回。王楠在赛后说:“这是最团结的一次比赛,无论是教练还是队友,都抱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去奋斗。”

  中国乒乓球队领队黄飚则表示,中国女乒兵败釜山后,大家心里一直憋着一口气,要打翻身仗,而且果断采取了一系列革新举措。得益于现任所有教练和队员的努力,也得益于以前球队教练和队员打下的坚实基础,这才有了从釜山兵败到多哈夺金的进步。中国乒乓球队不断新陈代谢,不断创新求变,才会始终立于世界乒坛之巅。·朱峰张寒·(据新华社多哈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