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六次试举五破世界纪录 名将陈艳青谈笑间轻取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39 华商网-华商晨报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六次试举 五破世界纪录(图)

  www.hscb.com.cn 2006年12月04日  华商网-华商晨报

  挺举140公斤 -新华

  抓举111公斤 -新华

  总成绩251公斤 -新华

  晨报多哈专电(特约记者 仲曦 林强国)江苏姑娘陈艳青昨天在多哈亚运会举重馆内掀起破世界纪录狂潮。

  在女子58公斤级比赛中,陈艳青6次试举6次成功,5次打破三项世界纪录(1次抓举,1次挺举,3次总成绩),并且以251公斤的总成绩夺得冠军。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首次打破世界纪录。

  陈艳青在抓举比赛中就已经奠定了绝对的领先优势,她第一次试举就征服了重达103公斤的杠铃,而排在第二位的泰国选手温迪的最终成绩仅为98公斤。在将打破世界纪录的111公斤重杠铃举过头顶后,陈艳青把13公斤的优势带入挺举比赛。抓举比赛的出色表现使得陈艳青更为放松,在她出场时,其他选手都已经结束了自己的比赛。第一次试举131公斤成功后,陈艳青已经确保将金牌收入囊中。随后,她又试举137公斤取得成功,最后一次试举向140公斤的世界纪录发起冲击。陈艳青一起呵成,新的世界纪录就此诞生。最终,陈艳青以抓举111公斤、挺举140公斤、总成绩251公斤的绝对优势摘得金牌,这一总成绩也打破了中国选手顾薇在去年世锦赛上创造的总成绩249公斤的世界纪录。

  赛后,中国代表团副团长、秘书长崔大林高度赞扬了陈艳青所取得的成绩:“这是到目前为止,中国代表团所取得的分量最重、含金量最足的一块金牌。这块金牌为什么分量最重?大家可以想一下,6次试举5次打破三项世界纪录,这是怎样的成功率?这要我们的运动员付出多大的努力、多少的汗水?”崔大林特别提醒记者:“在雅典奥运会上,陈艳青的夺冠成绩是232.5公斤,而今天呢?她的成绩是251公斤。两年之间将自己的成绩提高了18.5公斤!这堪称是一个奇迹。”

  奋力一搏只为2008

  晨报多哈专电(特约记者 仲曦 林强国)在陈艳青昨天夺冠的过程中,教练的幕后指挥相当重要。其中,在挺举比赛中改要重量颇让人回味。赛后,女子举重教练李顺柱为记者解开了秘密。

  挺举比赛陈艳青上场之前,其他选手都已经完成了比赛,陈艳青只要举起113公斤以上的重量,她就能夺冠。而陈艳青最初要的“开把重量”是133公斤。教练组在商量之后,临场决定降低两公斤,一来确保陈艳青能够成功试举夺冠,二来加上这个挺举成绩,陈艳青也已经打破总成绩的世界冠军。在陈艳青成功实现上述目标之后,教练组又出人意料地将第二把挺举重量定为137公斤———整整比第一把多要了6公斤。对此,李顺柱的解释是,这样加重量看起来有点不符合常理,但是女举教练组的意思是,既然已经夺冠,那么不妨为2008年作准备。至于陈艳青第三把要140公斤,“意图很明显,就是要打破139公斤的世界挺举纪录”。

  两次退役两次崛起

  陈艳青连续打破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以绝对优势将金牌收入囊中。陈艳青表示,打破纪录在自己的赛前计划之内。

  经历了两度退役、两次复出的陈艳青从来没有输给过任何对手,而据她自己说那是因为在比赛中“从来不考虑对手,只考虑自己”。

  2000年,陈艳青拥有比悉尼奥运冠军高出22.5公斤的成绩,却最终服从中国女子举重队的整体夺金计划而不得不放弃了比赛,她选择了退役。2003年11月份陈艳青重返赛场,最终以绝对实力获得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金牌。

  去年的

十运会后,陈艳青再度宣布退役。今日的复出她取得了比两年前雅典奥运会更好的成绩,陈艳青解释自己表现更好的原因是,读书提高了她对自己所从事运动的认识,从而使得她在比赛中将技术、心理和很多因素很好地结合了起来,在比赛中比年轻选手更稳定、自信。

  经历了风雨冠军路的陈艳青已经宠辱不惊,“要问我现在的真实感觉,那就是感觉好极了。”陈艳青的目标已经锁定两年后的

北京奥运会,她表示自己一定会做好训练,在北京奥运会上“好好表现”。艺淳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亚运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