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平稳心态助中国女乒重夺冠 国歌赛前奏响预祝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42 广州日报大洋网

  特派记者 史 勇

  本报多哈12月3日电

  乒球女团胜因

  保持良好心态备战充分

  绝不重犯4年前错误

  “不论我们的对手是谁,我们都要保持冷静,我们绝对不会再犯4年前釜山亚运会时一样的错误。”这是核心人物王楠在中国乒乓球队获得女团决赛资格后吐露的心声。

  在釜山亚运会上,由当时的世界头号选手王楠领军的中国女队被认为是实力最强大的一支队伍。对于女子团体这枚金牌,中国队上下势在必得。但是,在决赛中却上演了釜山亚运会最让国人震惊的一幕,没有一名球员的世界排名在前10位之列的朝鲜队竟然让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王楠连输两场,中国队最终拱手让出了冠军的奖杯。

  “当时真的没怎么认真准备,我以为凭自己当时的实力和状态,拿下对手不成问题,我在比赛前只是简单地在脑子里想了一下怎么打。”王楠在兵败釜山后的一次访谈节目中表述自己当时真实的感受。她认为,轻敌的心态是给对手“爆冷”机会的关键原因,毕竟朝鲜队此前并没有取得太令人瞩目的成绩,而当时参赛的几名朝鲜队员的世界排名都非常低。

  有了釜山亚运会的惨痛教训,来到多哈亚运会的中国队明显变得谨慎了,从小组赛第一场轻取科威特队,到半决赛淘汰韩国队,中国女队的队员们由始至终都没有显露出过分兴奋之态,因为她们知道,只有当冠军奖杯牢牢攥在手中那一刻,笑容才会从她们的内心真正散发出来。

  “我觉得新加坡队是个很厉害的对手,因为她们中的大部分球员都是中国队以前的运动员。”在得知决赛的对手后,王楠对记者如是说。

  “不论新加坡队的水平是高是低,对于我们来说,心态显得非常关键。不论对哪个对手,我们都要力拼到底。”这是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的态度。

  作为本次赛事最大的一匹“黑马”,新加坡队的整体实力不如中国队,就如当年的朝鲜队一样。目前,新加坡队中世界排名最高的是第6位的李佳薇,世界排名第10位的前中国队选手王越古因为没有获得代表新加坡队参赛的资格而缺席本届亚运会,新加坡队另外3名队员的世界排名都在40名开外。而中国队除了世界头号选手张怡宁缺席外,郭焱、王楠、郭跃这3名分列世界第2位~第4位的选手悉数参战。

  但是,实力的差距并没有让中国队掉以轻心,为中国队打头阵的王楠在第1局输给孙蓓蓓后,迅速调整了状态连扳3局,为中国队获胜打开了良好的局面。看到这位4年前“摔倒”的主将“站立”起来,中国队的其他选手信心更足了,中国队就此凭借良好的心态奠定了最后的胜利。

  乒球女团现场

  国歌赛前奏响预祝胜利

  4年前釜山亚运会惨败于“神秘之旅”朝鲜队,中国女子

乒乓球队对此记忆犹新,面对4年后多哈亚运会的“黑马”新加坡队,中国队的姑娘们没有让“冷门”再现。

  在12月3日进行的亚运会女子乒乓球团体决赛中,由王楠、郭焱、郭跃、陈晴组成的中国队以3比0轻松击败新加坡队,获得本届亚运会乒乓球赛事的第一枚金牌。

  决赛是在多哈当地时间15时进行,比赛开始前,赛场内突然响起了嘹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这让在场的中国球迷为之一振。有球迷笑称:“中国队必定会夺冠,这不,国歌都已经提前奏响了。”

  新加坡队堪称本次团体赛的最大“黑马”,她们先在1/4决赛中淘汰了夺冠“热门”之一的中国香港队,又在半决赛中击败了卫冕冠军朝鲜队。

  王楠为中国队在女团决赛中首个出场,与她交手的孙蓓蓓的世界排名虽然仅在第41位,但她却在第1局就以11比9给王楠来了个“下马威”。落后的王楠令人为她捏了一把汗,人们都担心4年前釜山亚运会中国队输给朝鲜队那一幕重现,不过王楠随后迅即调整好状态,以11比7、11比8和11比8连扳3局,为中国队赢得“开门红”。

  世界排名第6位的李佳薇是新加坡队的领军人物,她在决赛中第2个登场,与她对阵的是世界排名第2位的郭焱。前两局郭焱分别以11比7和11比5取得胜利,第3局李佳薇以11比9扳回1局,关键时刻,郭焱以11比8拿下第4局,为中国队赢得第2场胜利。

  中国队在拿到了两分之后,第3个出场的球员是世界排名第4位的郭跃,而新加坡队则派出了世界排名在50名开外的谭佩芬。结果,实力上的优势也让郭跃轻松地以11比7、11比6、11比5赢得胜利,中国队终于捧回了久违的亚运会女团冠军奖杯。

  王楠一挠8年之痒

  8年前的曼谷亚运会,王楠独揽4金,她的运动生涯开始步向巅峰。4年前的釜山亚运会,王楠遭遇重创,一金未夺的她步入低谷。当王楠第3次踏上亚运会的征途后,她终于迎来了8年之后的第一枚亚运会金牌,或许,她最后获得的金牌还不止这一枚。

  在4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上,王楠的溃败就是由团体赛开始的,她当时在女团决赛中连丢两分,最终导致中国队意外失利,而团体赛金牌的丢失也影响了王楠在随后单项比赛中的发挥,一金未得的结果令王楠的釜山之行蒙受了耻辱。

  “王楠时代过去了,王楠即将退役了……”部分不明就里的人在4年前如此评价中国女乒在釜山亚运会上的惨败,这给王楠制造了巨大的压力,她虽然在后来的第47届

世乒赛上包揽3枚金牌,但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王楠仅获得一枚双打金牌,连夺两金的张怡宁取代王楠成为了中国队的新任“一姐”。

  来到多哈,回到王楠曾经开创辉煌的亚运会,以球员兼助理教练的身份出战让她感到责任的重大。在与新加坡队的这场决赛中,王楠表现出了一位领军人物应有的作用,率先出场的她在首局落后的不利形势下“逆转”赢得“开门红”,她以实际行动带领着中国队走上了冠军领奖台。

  “这是我们打得最团结的一次,我们此前准备得很充分,从小组赛第一场到决赛,我们的气势都比较旺盛。”王楠赛后说道,“接下来我们还有3项比赛,明天要准备混双和双打的比赛,单打的比赛比较靠后,到时再考虑吧。”

  8年前的曼谷亚运会,王楠营造了第一个辉煌的开始。8年后的多哈亚运会,王楠也渴望着另一个辉煌的开始。或许在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上,我们已经无法见到这位乒坛女将挥拍的身影,但在2008年的

北京奥运会上,我们期待着王楠塑造新的辉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亚运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