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为奥运名将“改行”做名记 奥运冠军采访优势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4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观察

  在多哈亚运会上,一些昔日大家非常熟悉的体育明星以记者的身份出现在各个赛场内,他们成为了本届亚运会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体育明星转型成为体育节目解说员或记者,这已经成为近几年体育界一个流行的趋
势。体育明星往往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对自身项目的熟知,他们可以非常清晰地理解比赛的进程,这一点是一般的解说员无法比拟的。而相对于普通的记者,昔日的体育明星们也更容易接近运动员,他们往往能够拍摄和记录运动员更生活化的一面。

  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体育明星能够转型进入媒体工作的主导因素之一,另外,这些明星在观众当中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像在本届亚运会上的体育明星记者,龚睿那、吉新鹏、杨影、杨云、王军霞和孙玥,他们中绝大多数都是世界冠军或奥运会冠军,单凭他们个人的号召力,就已经可以吸引一大批人的关注,这也是这些体育明星得天独厚的优势。

  但是体育明星也面临转型的瓶颈,即他们的新闻专业知识不足,不知道如何将自己知道的东西以新闻报道的方式表述出来。原

乒乓球世界冠军杨影的解说这次让记者感觉非常老练和沉稳,这无疑得益于她在退役后在北京广播学院的深造。而且这几年间,她也有了不少新闻解说的“实战经验”,据悉,在来多哈前,杨影还专门接受了两个月的专业培训。这些体育明星们虽然可能先天的知识并不足,但他们却往往能够依靠后天的努力来弥补,这也是昔日体育明星盛行向媒体界转型的关键吧?!

  对于中国代表团而言,多哈亚运会是2008年

北京奥运会之前的一次综合“大练兵”,而对于负责新闻报道的媒体和这些昔日的体育明星来说,这也是一次难得的练兵和学习的机会。在2008年,我们将会见到更多体育明星记者的身影,他们也将构成北京奥运会新闻报道中一股强大的力量。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亚运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