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昔日亚洲王者威风不再 夺牌没奖励日本队员士气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日本一直以来都是亚洲传统体育强国,但是最近几届的亚运会上,面对中韩两国运动员的夺金狂潮,日本人只能甘拜下风。联合早报就这一现象也给予了分析,该报认为,除人员储备不足、传统项目优势减弱等因素外,缺乏奖励机制也是个中原因之一。

  本次亚运会,日本代表团抱着为08年奥运会准备的目的来到多哈,他们此行的目标不仅仅是在金牌总数上超过韩国,而且还要尽量接近中国。日本体育代表团团长市原则之在
多哈亚运会开幕前曾对外界表示,日本代表团夺取金牌的总数要超过釜山亚运会(44枚),争取突破50枚。日本队夺金希望最大的项目是游泳、女子摔跤、柔道和田径,但是在首日中日泳将的金牌大战中,中国队就以5-1的压倒性优势向日本证明了中国才是最强大的队伍。而日本游泳名将北岛康介也是在50米蛙泳中不敌哈萨克斯坦选手屈居亚运。北岛康介是日本队在泳池中的最大希望,24岁的他不止是亚运会100米蛙泳和200米蛙泳的卫冕冠军,同时也是这两个项目的奥运会冠军。

  与日本代表团赛前意气风发形成反差的是,有人预言日本代表团的金牌总数甚至会低于40枚。有关人士说,这与日本运动员夺得金牌后没有丝毫奖励不无关系。据知,迄今为止,夺冠的日本运动员从未领取过任何奖金。日本媒体报道说,包括越南和柬埔寨在内,很多国家都针对获得奖牌的运动员提出具体奖励办法,韩国不但重奖夺冠运动员,甚至可以免除他们的兵役义务。而中国游泳队也提出了奖励机制,对于夺牌以及创造个人最佳成绩的运动员都有着金额不小的奖励。和亚洲其他国家相比,日本在这方面做的显然很不够。日本媒体声称,奖金虽然不能直接换来成绩,但日本代表团的做法无疑难以激起运动员的热情。

  不过,在缺少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很多日本运动员仍希望在亚运会上创造佳绩,因为他们更看好金牌背后所带来的经济效益。(vicky)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亚运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