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冠军搭档携手解说亚运 杨影:没有做运动员时紧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51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场外素描

  “各位观众,你们好!这里是第15届多哈亚运会的女子乒乓球团体决赛现场,现在由世锦赛冠军杨影和奥运会冠军李菊为您做现场解说。”在多哈阿拉比体育馆乒乓球比赛场内,两个众多球迷非常熟悉的身影出现在记者席上——前世乒赛女双冠军杨影与悉尼奥运会女双冠军李菊正在现场评球。

  前国手杨影的样子与她打球时并没有太大变化,依然是一头短发,一件运动夹克,一副“假小子”的模样。而李菊则与她在球场上留给人们的印象有些差距,时尚的外装,盘起的长发,以及脸上淡淡的妆,她没有了球场上飒爽的英姿,却多了几分妩媚。

  已经有了几年评球经历的杨影在比赛中的解说显得非常老练,她扮演的角色是一名较专业的主持人,而与杨影搭档的李菊似乎是在扮演嘉宾的角色。

  作为运动员,杨影最辉煌的时期是1997年的第44届

世乒赛,当时她代表中国队获得了女子团体和女双的冠军。性格开朗的杨影最大的愿望就是获得奥运会冠军,但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她却与冠军擦肩而过,在女双决赛中输给了自己的队友。而目前坐在她身边的李菊和正在场上奋战的王楠,就是当年击败杨影的那对冠军组合。

  在2001年的世乒赛上,杨影获得了混双冠军,在当年的九运会结束后,杨影宣布退役。退役后的杨影进入了北京广播学院深造,她希望成为一名体育节目主持人,而她很快就实现了梦想。2003年的卡塔尔公开赛,杨影受邀担任了中央电视台的

乒乓球节目解说顾问,而在随后的多项乒乓球大赛中,杨影都参与到了解说工作当中。

  杨影目前已经从北京广播学院毕业,她也正式与央视体育频道签约,成为了一名真正的体育节目主持人。这几年的解说经历使现在的杨影可以独当一面,与她搭档的不再是体育频道的专业主持人,而换成了嘉宾李菊。“其实,我觉得由运动员转型到主持人,也有一定的优势,我们对比赛还有球员都非常熟悉,对她们的打法也很了解,这更有利于我们进行解说。”在几年的解说经历中,让杨影感受最深的就是没有做运动员时那么紧张。“做运动员时,我每天都要将精力集中在比赛上,承受着很大的压力,现在做主持人就没有那么紧张了。”不过,投入了另外一个工作环境的杨影也并不轻松。赛前,她也和其他记者一样,从新闻中心获取了详细的资料,并且在上面写写画画,做准备工作。

  面对中国队,杨影会否在解说中出现倾向性呢?对此,她如此答道:“那肯定会有了,不过我觉得这种倾向性一定要有个度,毕竟解说时还是要站在一个客观的角度,不能让观众感觉到太强烈的偏袒。”

  整理好资料,戴上耳机,两位“冠军解说员”的声音通过电视传送给了千万观众:“各位观众,你们好!这里是第15届多哈亚运会的女子乒乓球团体决赛现场……”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亚运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