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乓球中国女团夺冠 大姐逆转拔头筹小妹轻松定胜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51 新民晚报

  

乒乓球中国女团夺冠大姐逆转拔头筹小妹轻松定胜局

  3比0,干净利落的比分是完胜的骄傲,更是强者的呐喊。以雪耻的名义战斗,捍卫国球的王者尊严。

  在昨晚举行的多哈亚运会女子

乒乓球团体决赛中,中国女队连下三城,一举击败新
加坡队夺得女团冠军。抛开上届釜山亚运会上遭遇滑铁卢的阴影,多哈亚运会这枚乒乓球女子团体金牌的分量显得格外重。

  大姐大复仇成功

  她是乒乓队的常青树,大姐大。奥运冠军、世界第一,曾经,夺目的光环全都笼罩在她一人身上。直到四年前那一役,关键性地连失两分,让倔强的王楠泪洒赛场。之后,有关于她的退役消息就一直被炒得热火朝天,直到这次出征多哈。

  “这是我最后一届亚运会,我想要还愿。”淡然地说着,心头的惊涛骇浪却是常人所无法体会的。为了雪耻,28岁的王楠等过了四载春秋。

  始终无法忘记,那一次的亚运会上,她作为中国队的女一号,参加了4个项目的争夺,但是未收获一枚金牌。也是在那次亚运会,女子单打决赛中,王楠在决赛中不敌队友张怡宁,痛失金牌。从那以后,女单一号桂冠交接,王楠开始渐渐淡出,张怡宁成为新一代领军人物。

  “小组赛的胜利对我们来说并不算什么,我们的目标就是冠军。”小组赛首轮轻取科威特队后,王楠这样说道。

  在对阵新加坡队的决赛中,第一个走上场的正是王楠。凝神,发球,盈盈小球抛起瞬间,眼前闪现太多镜头,而取胜是唯一信念。先失一局,当大家以为噩梦即将重演时,王楠迅速调整自己心态,连扳三局,终于逆转。

  胜利的笑容格外甜美,挂着金牌,王楠说:“今天夺取团体金牌,可以说也是完成了一个心愿吧。尽管对手不是朝鲜队,但我们与新加坡队的比赛非常精彩非常有意义,要知道这是亚洲最高水平的团体决赛。这是我们打得最团结的一次,今后任何比赛我们都要像今天一样。”

  奥运是心中永远的梦,不提退役,大姐大志向高远:“现在距离

北京奥运会还有两年的时间,我不会刻意去想这些东西,只会做好今天的训练,完成明天的比赛,仅此而已,而且我也坚信其实很多事情都是水到渠成的。当然,我会继续为2008年北京奥运而拼争,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在2008年取得好成绩!”

  吹响胜利的号角

  亚运会也许是中国乒乓球心头的一道伤疤。

  4年前的釜山,计划中的金牌成了别家庆功宴上的战利品。直到今天,依然有人记得当比赛结束那一刻,朝鲜队员是如何抱头痛哭庆祝他们胜利的。

  决赛,对手却并非当年的“仇家”朝鲜队。轻松之余,怅然几许。而终于,这一次的中国女将们,没有再给对手爆冷的机会。

  与王楠相似,郭焱也同样以3:1战胜新加坡队的头号主力李佳薇。而面对削球手陈佩芬,被乒坛前辈杨影评价为“最会对付削球手”的小将郭跃最后一个登场。漂亮的3盘直落,战术明确打法凶狠,让陈佩芬几乎无计可施。挠挠头,假小子一样的她轻松说:“我想我们还是准备很充分吧,我和这个新加坡对手已经有两年没有交手,不过我今天在比赛中放得比较开,因此发挥正常。随后我还有女单和女双的比赛,我还要继续努力。”

  目标北京奥运会

  卷土重来,目标却是更远的,北京奥运近在咫尺,练兵之战意义特殊。

  这是上海男人施之皓的亚运执教首日秀,“对我来讲都是第一次,因为我从去年上任开始48届的团体赛包括亚运会,以后所有的比赛都是我第一次,当然赢了以后很高兴。”

  评价很高,对女弟子的褒扬毫不掩饰,他说:“不光这场决赛打得很好,我认为中国女队在这次整个亚运会的团体比赛里面,应该说表现非常令人满意,也达到了我们预期的目标。特别是今天的决赛里面,对新加坡的比赛当中,王楠也好,郭焱也好,包括郭跃,三个上场的选手,应该说基本上能够做到在场上打出我们的一些技术和风格,能够把我们的水平体现出来。”

  特派记者厉苒苒(本报多哈今日电)

  轻松复仇,王楠笑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