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交响乐团多哈奏风雨交响 闭幕式上要奏国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5:0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时,广州交响乐团一行在圆满完成了第15届多哈亚运会开幕式的演奏任务后,经过30多个小时的长途旅行回到广州。广州交响乐团副首席大管演奏家冉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道:“演奏结束后,我们冒着风雨直接赶到机场,真的很辛苦。”从受到多哈组委会的邀请,到在亚运会开幕式上遭遇风雨袭击,再到日夜兼程回到广州,广州交响乐团在多哈亚运这场体育盛会中,奏响了中国声音,展示了广州风采,演绎了一场“风雨交响”。12月13日~17日,广州交响乐团将第2次飞赴多哈,参加亚运会闭幕演出。广州交响乐
团也成了国内众多乐团中第一支获邀参加洲际文化体育盛事的乐团。

  获邀

  广交靠实力取胜

  2010年亚运会将在中国广州举行,因此多哈亚运会发出响亮的“中国声音”绝非意外。只是,由一支来自广州的交响乐团奏响了多哈亚运会的最强音,这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广州交响乐团何以能够出现在多哈亚运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上?

  据透露,广州将举办第16届亚运会是此次广州交响乐团出现在多哈亚运会开、闭幕式上的原因之一。

  “亚洲有很多非常好的乐团,像日本的NHK、韩国的KBS、新加坡交响乐团以及中国爱乐乐团等,”冉冉告诉记者,“广州交响乐团之所以能被选中,关键在于乐团近来的艺术水准和国际知名度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广州交响乐团创建于1957年,是新中国成立后全国最早建立的交响乐团之一。数十年来,除了常规的交响音乐会演出外,乐团还与英国皇家芭蕾舞团、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法国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等多个世界著名的芭蕾舞团合作演出过许多芭蕾剧目。1997年乐团建立“音乐季”,向职业化方向迈进。乐团还多次参加国际、国内音乐节,深受好评。2001年赴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获得极大成功。目前该团已进入中国优秀交响乐团的行列,他们还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一支走遍五大洲的交响乐团。此次多哈之行,又使他们成为国内众多乐团中第一支获邀参加洲际文化体育盛事的乐团。

  苦乐

  “多哈天天在下雨”

  多哈当地时间11月25日~12月2日,广州交响乐团一行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度过了愉快而紧凑的一周;12月1日19时~22时30分,他们在哈里发主体育场上演了“风雨交响”,在这个终年少雨的沙漠国度,广州交响乐团有了非同一般的遭遇和感受。

  作为亚运会的演职人员,广州交响乐团在多哈受到了贵宾般的礼遇。“我们住的是万豪酒店,据说每晚要1000多美元。”冉冉说。东道主的热情好客,让他们的辛苦劳累消减了不少。

  在多哈短短的1周时间内,广州交响乐团遭遇了3场雨水,冉冉用两句话来形容乐团的境遇:“贵人出门多风雨”和“贵客进门多风雨”。从热情好客的多哈人民的角度看,广州交响乐团的确是“贵人”和“贵客”。“这是一个比较有趣的事情,我们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遇到了这么多雨水,”冉冉饶有兴趣地告诉记者,“不熟悉卡塔尔气候的人来这么一趟,或许会说‘多哈天天在下雨’呢。”

  多哈当地的气候资料显示,那里全年降雨日(降雨日表示日降雨量不少于1.0毫米)只有8.8天,其中11月平均降雨日数只有0.2天,拥有如此少雨气候的多哈,在亚运会开幕式前居然遭遇了多场大雨的意外袭击。而最让人感慨的还是多哈亚运会的“开幕式之夜”,低温、大风和雨水差点搅了开幕式的一台好戏。

  “从19时开始,一直持续到22时30分,我们进行了长达3小时30分的演奏,”冉冉告诉记者,“日落之后,多哈的气温下降很快,加之晚上遭遇风雨,在空旷的体育场上身着演出服演奏还是很冷的。” 其实,乐器对于气温、空气湿度等条件的要求十分严格,由于大雨袭击,广州交响乐团的乐器在演奏和运输过程中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

  而为不可预知因素所累的还不止广州交响乐团,香港“四大天王”之一的张学友也在其中。张学友在亚运会开幕式上倾情演唱专为亚运会而写的英文歌曲《我们走到一起来》,不过,他的歌声却受到了直升机的严重干扰。两架执行航拍任务的直升机一直在体育场上空盘旋,这是观众从电视画面中无缘看到的,但这也害苦了“张天王”,在巨大风力、全场鼓声和噪声的干扰下,张学友多少有些力不从心。

  闭幕

  “我们再回来演奏”

  在亚运会开幕式上,广州交响乐团在3小时30分钟内演奏了中国、日本、韩国、印度以及阿拉伯等不同曲风的亚洲各地经典作品,展示了民族特色和亚洲风情。

  “我们以前从来没有在如此大的场地上进行演奏,”提起此次演出,冉冉颇有感触,“而且,这次是在室外进行演奏,以前我们都是在音乐大厅内演出。”

  尽管演出场地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这丝毫不影响广州交响乐团的出色发挥,现场的热烈气氛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不同的曲目和不同的民族服饰相匹配,当演奏印度曲目时,大象走出来了,”冉冉兴奋地说,他也是第一次参加像亚运会开幕式这样大型的文艺汇演,“整个开幕式文艺汇演的气氛非常好,场面非常壮观。”

  据了解,广州交响乐团参加第15届多哈亚运会开、闭幕式大型文艺汇演音乐演奏的人员共有100多人。为了准备将于12月10日上演的“音乐季”柴可夫斯基作品,广州交响乐团于开幕式结束当晚即连夜赶赴机场,然后经由迪拜飞抵香港,最终于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时回到广州。

  12月13日~17日,广州交响乐团将第2次飞赴多哈,参加亚运会闭幕的演出。他们将在闭幕式上演奏包括《义勇军进行曲》在内的诸多曲目,这又将是一台丰富多彩的音乐盛宴。不过,希望闭幕式演出就不要再遭遇“风雨洗礼”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亚运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