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吴鹏后来居上夺得冠军 最终目标战胜菲尔普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5:2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我一直憋着这股劲。去年世锦赛他第二,我第三,今年的比赛我也输给他几次。今天我终于赢了。”吴鹏爬出泳池,面对蜂拥而上的记者,激动万分。

   吴鹏说的“他”是日本著名选手柴田隆一。这个日本人一直以来就是压在吴鹏头上的那座大山。今年,吴鹏本来有在家门口证明自己实力的机会。在4月份于中国举行的世界游泳短池锦标赛上,当时第五趾骨骨裂的吴鹏,拼得一枚男子200米蝶泳的金牌,首尝世
界冠军滋味。可惜的是,那场比赛柴田隆一并没有到场。

   昨天晚上,吴鹏终于迎来了和柴田隆一同场竞技的机会。为此,他还特意放弃了400米混合泳的比赛,这个比赛他本来也很有

竞争力,但来多哈之后,他才得知这项原本被安排在第五天的比赛被提前到第一天进行。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吴鹏为了自己最拿手的200米蝶泳,不得不放弃了400米混合泳。

   在队友“吴鹏,加油”的呐喊声中,吴鹏出发了。前50米,几位选手并没有分出胜负,但100米过后,吴鹏掉了下来,排在两位日本选手之后,150米也快游完了,吴鹏依然落后,这让所有人的神经紧绷。但在最后一个转身过后,吴鹏突然发力,奋力冲出重围,直奔终点,领先对手半个身位第一个触壁。

   1分54秒91,吴鹏游出了个人的最好成绩,不仅打破全国纪录,而且这一成绩也是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

   先输后赢,豪赌200米蝶泳的吴鹏让现场所有的中国人虚惊一场,他赛后向记者解释说:“我对柴田隆一非常了解,他前150米绝对是世界水平的,我的优势就是后50米冲刺更强一点。今天前150米我有所保留,尽管落后,我并不惊慌,今天的比赛完全在我的掌握之中。”

   吴鹏也是釜山亚运会200米蝶泳的金牌得主,他也因此创造了中国男选手在这个项目卫冕的纪录。谈到两次夺冠的不同心路历程,吴鹏说:“上一次我年龄小,夺取金牌出乎所有人意料,这次我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这个项目上,可以说是志在必得。”

   看来19岁的吴鹏的确是成熟了。刚刚夺得女子100米自由泳银牌的徐妍玮赛后也认为:“今天晚上,吴鹏夺冠最令人激动。”

   “我没有偶像,我最终的目标是菲尔普斯。”自信的吴鹏说。而巧合的是,他亚运会夺冠的成绩也正好仅次于菲尔普斯,排在今年世界第二。吴鹏的确正走在追逐菲尔普斯的路上,2008年北京,他会赶上菲尔普斯吗?(本报多哈12月3日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