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艳青三破世界纪录乐煞家乡人 苏州父老乡亲寄心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5:35 中国新闻网

  

陈艳青三破世界纪录乐煞家乡人苏州父老乡亲寄心愿

  资料图片:举重名将陈艳青。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苏州十二月四日电题:陈艳青三破世界纪录乐煞家乡人

  作者 周丽伟

  苏州姑娘陈艳青昨天再次摘取多哈亚运会举重女子五十八公斤级比赛冠军,并接连打破三项世界纪录。消息传到家乡,古城苏州沸腾了,陈艳青的父母、乡亲们传递和分享着金牌带来的无比喜悦。

  冠军长在太湖边

  在苏州美丽的太湖边有座世外桃源般的小岛,那里有个名叫西山堂里陈巷的小村庄,至今保存着江南特有的淳朴气息。这里祖祖辈辈的人们靠打渔、种果树为生,过着田园般的宁静生活。陈艳青的家就在岛上,正是这里的山水之灵气哺育了一代奥运冠军。

  一路上寻访陈艳青家时,几乎无人不知,她的名字在当地已经成了老人教育子女最好的楷模。陈家有一个独立的小院子,一个二层的小楼,大门仍然保留着江南人家最传统的高大榉木门。就在这所小楼的一间普通的阁楼上陈艳青呱呱落地,十一岁的陈艳青从这里走了出去,开始了她的职业运动员生涯。乡亲们都说,在电视上看到艳青又得了一块冠军奖牌,从心底里为她高兴,觉得很自豪。

  吴侬软语谢父母

  陈艳青的父亲陈祖富淳朴忠厚,不仅家里的农活操持得好,还能做一手不错的木工活。虽然采访时,陈父没有什么激情洋溢的话语,但在观看比赛重播画面时,他和老伴依然很激动。当听到艳青拿到亚运会冠军之后在电视里用吴侬软语的苏州话说:“谢谢阿爸姆妈,谢谢教练”时,幸福的泪水模糊了老两口的双眼。

  对于女儿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 陈祖富并不惊奇,因为他相信艳青的实力,他告诉记者,艳青五岁开始爬树、游泳、上缥缈峰砍柴,从小就有种不服输的劲头。他很喜欢女儿的这股子韧劲,虽然两次退出,两次复出,但陈艳青一直保持了较高的竞技水平和状态,做到这一点真的很不容易。

  父老乡亲寄心愿

  陈艳青的一举一动,时刻成为家乡父老所关注的焦点,走在古城的街道上,随口问问,人们都会竖起来大拇指来。这位水乡的女子在奥运会、亚运会上不仅举起了沉甸甸的杠铃,更让世界人看到了在风景优美、文人辈出的吴地,也有着一种文武兼备,含蓄而张扬的个性。正是太湖山水的滋润,才使得陈艳青的身上多了许多含蓄、内敛却不失勇猛的气质。

  家乡人对陈艳青三破世界纪录甚是骄傲,也坚信她二00八年在首都北京能捧得奥运金牌。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鲍东东盛赞,陈艳青是个不可多得的优秀举重运动员,尤其是这三年在苏州大学上学后,她在训练中和教练的配合、对训练动作的领会都更加透彻,只要陈艳青保持正常的训练和比赛水平,蝉联奥运会冠军的可能性非常大。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