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专访乒乓男团冠军成员陈玘 这个亚运冠军很特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5:38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周远多哈报道 两年前,陈玘还什么都不是。他作为特殊的观摩队员被带到了多哈乒乓球世锦赛团体赛的赛场。随后当了一周跑腿的他,又迷迷糊糊地在飞机上睡了一觉,醒来已回到中国。手里梦里,始终紧紧抱着男团的金杯———斯韦斯林杯。一年后,他在雅典奇迹般地成为男双奥运会冠军。今年他终于成为不来梅世乒赛团体赛男团的五员虎将之一。

  时隔半年,陈玘再次回到多哈,并站在男团的决赛场上,作为三名主力之一,拿下决胜的第三分。尽管艰难,但他最终赢了。从内心,他明白,这一分,这个第三单打太重要。如果就此失去了竞争奥运会三个名额之一的机会,就太可惜了。

  《劲体育》:你打得太凶险了,明明可以3比0拿下,为什么第三局领先时手软了?

  陈玘:我的手紧啊!上场拼得特别凶,眼看要拿下了,却有了想法。我明白朱世赫要打我的中间反手位,我也想打他的正手,可是对战术贯彻得不够,有些犹豫。朱世赫却完全放松了,反而比我发挥得好,其实9比9时还是有希望赢的,没把握住。

  这个第三单打虽然是在亚运会,但却是队伍和教练对你的信任,肩担重任,你紧张吗?

  说实话,紧张,真的手紧。赛前,我几乎坐卧不定,就觉得紧张。我是第三单,第两位队员赢了,我就是决胜的一分,中国队是光荣的集体,我可不能丢脸啊。如果前面有人输,那我就是扭转局势的一分,万不可失。另外,韩国队第三号会让朱世赫上还是李廷佑赛前并不知道,因此我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你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人,这回也怕了?你是怎么解决困难的?

  怕!能上团体赛机会太珍贵,如果打不好,我都不敢想后果。所以赛前,我偷偷跑出休息室给我的主管教练肖战打了个电话。我坦白地告诉他我害怕,我紧张,我怕失败。可是他的一句话点醒了我,他说:我相信你,你近阶段的训练和状态很好,所以你更要相信你自己。不要想将来,只要做好现在。

  这枚金牌对你的意义很特殊吧?特别是现在队伍处于对08人选的重点考查期。

  这枚金牌,这一分可以说给我的收获丝毫不逊于在不来梅夺得世界冠军。在不来梅,我打的比赛不多,决赛没有上场。当时,我还有些遗憾,认为自己能上。现在才意识到团体赛的压力太大了。经过这次亚运会团体赛的锻炼,我感觉自己一下子从心理上上了一个台阶。我发现了许多问题和缺点,这是我从未感受过的,回去可得努力。

  2008年北京奥运会只能有三个名额,亚运会让你上场,是否会提升你参加08人选角逐的信心?

  任何运动员都盼望能参加北京奥运会,但那是两年以后的事。正如肖指导说的,我要先做好眼前,把眼前的事做好了,就是为08积分。我现在只想把接下来的单项比好。多哈是片神奇的土地,我相信自己会有好运。

  来源:《足球·劲体育》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