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单身宿舍里的单车天王--记中国香港自行车选手黄金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5:43 解放日报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黄金宝“突出重围”。 ·CFP图·

  经过3个多小时的艰苦比赛,“单车天王”黄金宝今天为中国香港代表团拿下多哈亚运会的第一金:自行车男子公路个人赛的冠军。“一直到最后冲刺时,我还以为可能只是第三名呢,现在当然开心啦”,黄金宝喘着气说。

  亚运会自行车赛在多哈港海滨大道上发车。由于今天海边风力高达六七级,赛会临时决定把200公里赛程缩短为160公里。这样一来,对速度快、冲刺能力强的运动员相对有利,有些队甚至急调以速度见长的场地赛选手来参加这项公路赛。

  比赛快要开始,运动员穿戴整齐依次排列在起跑线上。突然有2名运动员一前一后躲到大帐篷后。干嘛呢?一瞧,这哥俩正偷偷地解裤带“方便”呢。记者装作没看见,转身就走,正好遇到准备上赛道的黄金宝。头戴红帽的黄金宝告诉记者:“这帮人紧张着呢。”“那你呢?”“我背后插着个对讲机,关键时候教练一喊,我就冲啦。”

  真正扣人心弦的是比赛的最后20公里。黄金宝夹在2名伊朗、2名日本、2名哈萨克斯坦以及1名韩国选手中间。人家可以变速相互掩护,黄金宝却只能孤军奋战。突然,伊朗和韩国的2名选手趁着顺风加速了,机警的黄金宝见势拍马赶上,3人就此形成新的第一集团。突破包围圈,形成三足鼎立,合理的战术安排是黄金宝夺冠的重要原因。

  谁能想到,这位亚运会金牌得主、唯一获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自行车比赛资格的男性华人,33岁却仍然单身,现在还住在香港体育学院的单身宿舍里。他的教练沈金康说:“阿宝在体育学院的月薪很低,加上七七八八的比赛奖金等,一年总收入只有大约20万港币。这么点钱,在香港是买不起房子的。这次亚运会夺冠,阿宝可以拿到约25万港币,这点钱在香港只能买5个平方米。”

  既然自行车运动这么辛苦,还挣不到多少钱,那究竟是什么支撑着黄金宝坚持到现在?他腼腆地说:“没有人不想钱,但我想运动中更多的还是讲精神。房子、钱都很有用,但我想这些都不是特别重要的,运动可以带领我永远永远……”

  (本报多哈12月3日专电)

  本报特派记者 严子健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