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艳青三破纪录获超"重"金牌 异常兴奋竟忘记家乡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7:36 现代快报

  抓举

  轻松打破纪录

  卡塔尔时间12月3日下午1点,陈艳青和她的9个对手一起站在了阿尔·当娜体育馆的举重台上。因为是奥运会冠军,介绍到陈艳青时,看台上尖叫声不断。

  女子举重58公斤级比赛开始了,首先进行的是抓举比赛。开举重量陈艳青就要了103公斤,这比第二名高出了6公斤。当其他选手在比赛时,后台的陈艳青一直在放松,女队总教练马文辉和李顺柱则在不停地说话调动陈艳青。35分钟后,所有的队员都试举完了三把后,陈艳青出场了。场内再次爆发出了掌声和尖叫声。

  走上举重台前,马文辉轻轻拍了拍陈艳青的肩膀。陈艳青吐了口气,走上了举重台。举重前,她轻轻地把滑石粉擦在手掌上。走近杠铃,弯下腰,“胸前顶到位!”马文辉大吼一声。陈艳青一闭眼,一吸气,轻松地将103公斤的杠铃举过了头顶。绿灯亮了,陈艳青第一把试举就把第二名泰国选手卡米娜甩在了身后,比对手足足高出了5公斤。

  第二次试举,陈艳青仍然很轻松地举起108公斤,当杠铃加到111公斤时,现场的主持人说:“这将是一个新的抓举世界纪录!(原纪录110公斤)”场内寂静无声。这时体育总局副局长赶到了赛场,刚一落座,111公斤的抓举世界纪录诞生了。

  挺举

  动作一气呵成

  挺举和抓举一样,陈艳青依旧是最后一个出场。场下的重竞技中心主任马文广说:“第一把我们就要破世界纪录,这是赛前制定的计划。”第一把挺举,陈艳青要了131公斤,在挺举的开把重量中,陈艳青是惟一一个超过130公斤的人。

  卡塔尔时间12月3日下午2点35分,陈艳青走上了举重台,这一次她没有过多地停留,走上台后径直走到杠铃前。“一、二、三!”陈艳青默念着数,“ 嘿!”、“起!”陈艳青和马文辉一个台上一个台下,在同一时间大喊一声。只见陈艳青高高地将杠铃举过了头顶,这一成绩已经让她提前夺得冠军。

  此后的两次试举,陈艳青更是表现出色,在第二次试举举起137公斤的杠铃后,陈艳青在最后一次试举选择了重达140公斤的杠铃,向世界纪录发起冲击。结果陈艳青动作一气呵成,成功举起140公斤,这一成绩打破了中国选手顾薇在去年世锦赛上创造的139公斤的世界纪录。

  特派记者 付智勇

  (快报多哈电)

  恢复训练,陈艳青用了6个月;举起杠铃,陈艳青用了3秒钟;打破世界纪录,陈艳青用了1小时35分钟……这就是陈艳青从备战亚运会,到夺得多哈亚运会女子58公斤级冠军的真实写照。

  抓举111公斤,挺举140公斤,总成绩251公斤,陈艳青打破三项世界纪录,她不仅成为江苏体育健儿第一个在多哈染指金牌的运动员,也是中国代表团第一个在亚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

  陈艳青

  忘了家乡话

  因为是奥运会冠军,因为这是中国最有希望打破世界纪录的项目,昨天的举重馆来了将近三四十名中国记者。比赛一结束,记者们将陈艳青团团围住,站在远处的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殷宝林对记者说:“没事,一会我把她喊来,单独接受江苏记者的采访。”

  领完奖,陈艳青走到了江苏记者的面前。“能谈谈比赛结束后的感受吗?”“能有啥感受,开心呗!我终于可以放松放松了,虽然金牌就在我手上,但是这根弦已经绷得太久了,我要好好休息休息。”

  走下赛场,不少记者都想和陈艳青合影,这时江苏体育频道的记者伸过话筒,“陈艳青用苏州话和家乡人民说两句吧!”“啊?苏州话啊,我太兴奋太紧张了,苏州话怎么说啊?我怎么都不会说啦。你会说吗?你开个头。”酝酿了半天后,陈艳青终于找到了苏州话的调子。“谢谢家乡人民,谢谢爸爸妈妈,谢谢曹新明教练……”

  特派记者 付智勇

  (快报多哈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