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安全才是盛会成功的前提 两亿美元挽救不了一场车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7:42 人民网

  清晨,一个不幸的消息传来:3日深夜,一名为亚运会服务的志愿者不幸在一场交通事故中丧生。组委会十分谨慎地宣布了这个消息,但不愿透露过多的细节。只知道,逝者是一名来自印度的女性,60岁,已经为多哈亚运会服务了很长的时间。

  这样一个意外,对正全力打造“历史上最成功亚运会”的多哈组委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尽管多哈有几近完美的场馆设施,有美轮美奂的开幕式,有免费的可口午餐,但
安全才是一次盛会堪称成功最基本的前提。让所有参加盛会的人快乐而来,平安而归是东道主的义务与责任。

  不能说多哈不重视安保工作,事实上组委会为了本届亚运会的安全保卫工作已经投入了2亿美元的巨资,这一数字几乎是前几届亚运会所有安保经费的总和。

  然而,2亿美元或许能买到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装备以抵挡恐怖袭击,却无力挽救一场普通的

车祸。其实有些问题的改善和解决,不一定需要堆砌很多金钱,只是需要多尽一份心力。

  初来多哈的人,对这里的交通都很不习惯。多哈大街鲜见行人,却车轮滚滚,人们出行都以私家车代步,司机车速极快令人心惊肉跳。记者村到主新闻中心不过千米距离,但绝大多数记者宁愿乘坐班车在大街上绕来绕去,也不愿步行前往。因为多哈大街上很难找到人行道,行人过街的信号灯也是个摆设,这些都为事故的发生埋下隐患。如果组织者能在赛会期间实行特殊的交通管制,比如限制车速,为行人开辟临时专用通道等等,或许悲剧就能够避免。

  全世界几乎每时每刻都有

交通事故发生,本来不足为奇。然而惨剧发生在万众瞩目的亚运盛会,遇难者又是一位为盛会服务的外国志愿者,就显得不同寻常,东道主的形象将因此受到影响。

  组委会表示,将尽全力安抚死者家属,处理好后事。不知道多哈组委会有没有为志愿者们上保险,还有运动员、记者和所有参加盛会的嘉宾们。

  所谓安全工作无小事,任何细节的疏漏都可能酿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多哈的教训也在提醒北京。

  本文为

人民网亚运会稿件,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任何网站和媒体(含已获得常规新闻转载授权的网站和媒体)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