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5岁后我们就要选择退役么? 由举重老将引发的思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20: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32岁的张国政夺得了多哈亚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级冠军,27岁的陈艳青五次改写女子举重58公斤级世界纪录并夺取多哈亚运会的三枚金牌。谁说中国运动员25岁之后只能选择退役?

  张国政一直笼罩在“大器晚成”的框框下,因为在中国举重界蕴藏着大批17岁至20岁的亚洲冠军、世界冠军、奥运冠军,26岁,已是多数选手或飞黄腾达或圆满谢幕的年纪,
但26岁却是张国政第一次踏入国家队门槛的年龄,由此成为名副其实的“大龄新秀”。起初,与比自己小4、5岁的队友同吃同住同训练,生性乐观的他还能适应,但随着入队时间的积累和国家队来来往往的新队员,32岁的他比年纪最小的队友长了近一多半,压力和孤寂只有自己清楚了。尽管如此,张国政凭借多年累积的实力和经验在奥运会后没有系统训练的情况下争得了一枚亚运会金牌,他说:“赢了,赢得山穷水尽,赢得解气了!”

  早在10年前,陈艳青就入选了国家队,此后,随着年龄的增大,国内同级别竞争的加剧,她与国家队的关系也呈波浪式发展,进进出出,出出进进。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一个多月的回归,着实惊吓到了圈内人士,顶住置疑与压力,她圆满完成任务,捧回了亚运会金牌。之后扬言要彻底退役的她在教练和官员的再三劝说下出现在了国家队训练场上,东亚运动会冠军、

十运会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亚运会冠军,以前得过没得过的奖项都汇聚到她身上,这些密集的奖项都集中在她25岁之后。在赢得亚运会金牌后,陈艳青说,别人都说过了25岁就过了黄金年龄,但我感觉自己体能跟以前没什么差别,想证明我还行。所以,她坦然回到队里,坦然接受系统训练,坦然面对付出后的收获,坦然的梦想下一个奥运。

  在张国政和陈艳青之前还有很多“大龄”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赢得傲人成绩,参加了六届奥运会的王义夫,在44岁时用奥运会冠军画上了运动员的句号;33岁的赵宏博和28岁的申雪至今还活跃在世界花样滑冰赛场上;李佳军和大杨扬分别在31岁和30岁的时候宣告挂靴,李佳军在27岁时赢得盐湖城冬奥会的1500米银牌并与队友合作夺得5000米接力铜牌,而26岁的大杨扬在盐湖城冬奥会上两度封后;“老三剑客”叶冲、王海滨、董兆致在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上为中国男子花剑赢得了两枚男团银牌,雅典奥运会结束时,最年轻的剑客正值30岁……

  常言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将不仅能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更是项目致胜规律的实践者和总结者,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中国

乒乓球队长生不衰的因素中有一条是大批有经验的老将活跃在队伍中,教练员都是大赛经验丰富的老将经过学习锻炼转化而成,譬如刘国梁、孔令辉、秦志戬、乔红、阎涛等都曾是大赛经验丰富、熟悉项目致胜规律的老将。此外,像王楠这样久经战场的运动员兼教练员则是队伍中桥梁,无论精神上、经验上、技术上都能起到传帮带的作用,为年轻队员树立榜样和规范。

  25岁后,可以不选择退役,多名例子已经证明老将仍能发光发热。对目前的中国体育来说,老将的伤病和心态不如年轻小将易于控制和把握,因而,给队伍在老将的运用和调试上提出了新问题。(陈力扬)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