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欧阳晓芳因伤“漏”金 中国三年来首失63公斤级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21: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欧阳晓芳漏金了,因为伤。12月4日的多哈亚运会赛场上,女子63公斤级成为女举开赛以来丢掉的第一枚金牌。

  同是欧阳晓芳,在今年十月分的举重世锦赛上,凭借教练组精密的战术安排,欧阳晓芳巧妙的帮助中国队重夺女子63公斤级世锦赛冠军。这是自2003年在温哥华世锦赛上失金后,中国队第一次在世锦赛上夺得该级别冠军。

  两个月后的多哈亚运会上,欧阳丢金了,败在泰国选手通苏克·帕维纳的手下,后者以252公斤超出欧阳5公斤的总成绩夺走了金牌。在为欧阳感叹伤病来得不是时候的同时,更为对手强大的实力感到惊诧。通苏克是从69公斤级“下降”的选手,自我国小将刘春红2003年温哥华世锦赛异军突起之后,通苏克“逃”至当时中国队的软肋——75公斤级并获得雅典奥运会金牌。2005年,刘春红也升至75公斤级,通苏克立刻“下降”中国队又一软肋——63公斤级,并夺得当年多哈世锦赛该级别冠军,创造了116公斤新的抓举世界纪录和256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不过,通苏克缺席了今年的世锦赛而潜心备战亚运会。

  已经27岁的通苏克在三个级别上都品尝到了世界冠军的滋味,足以见证该选手综合能力的强大和柔韧的可塑性。再来看看欧阳晓芳,23岁的欧阳是刘霞、熊美英后我国该级别的有力支柱,2005年

十运会上,欧阳曾以抓举120公斤、挺举140公斤、总成绩260公斤赢得十运会金牌,这个成绩超出了由通苏克保持的256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但这个成绩仅此昙花一现。此后赛事中,欧阳的单项成绩基本没超过抓举115公斤、挺举137.5公斤,今年的世锦赛上,她以抓举110公斤、挺举136公斤、总成绩246公斤的成绩夺冠。多哈亚运会上发挥出抓举115公斤、挺举132公斤、总成绩247公斤已属于今年的正常水平范畴。

  至于欧阳的伤,这是亚运会前就存在的伤病,世锦赛时欧阳就曾带伤作战,虽然在两个月的亚运会备战中伤势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尚未痊愈,在一定程度上的确有影响其水平发挥的可能,但影响应该不会太大。亚运会上丢掉这枚金牌,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中国女子63公斤级确实已经“落后”了。至于什么时候能出现一名能与通苏克等实力超群的选手来“补漏”,需通过艰辛的努力。(陈力扬)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