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我们丢掉了什么 从一个韩国古装男子说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23:58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4日电题:我们丢掉了什么--从一个韩国古装男子说起

  记者肖春飞

  在柔道馆内,有一韩国中年男子,头戴乌纱帽,一袭蓝色长袍,前胸后背皆有补缀,高举韩国国旗,声嘶力竭,呐喊助威。

  这种峨冠博带的形象,对场内观众尤其是阿拉伯人来说非常新鲜,而这位韩国拉拉队员也极擅公关,虽然一句英语也不会讲,但他很快与一群阿拉伯人打得火热,教他们说韩国话,用手中旗帜指挥他们齐声呐喊,很是热闹。

  对中国人而言,这位韩国人的打扮似曾相识,但又陌生。

  看到阿拉伯观众兴致勃勃地与这位古装男子合影,不禁有几分失落:要是也有这么打扮的一个中国观众在场就好了……

  不由想到3日发生在

女排赛场的一幕:一群伪球迷假借为中国女排助威,实际欺负外国人看不懂牌子上的中国字,利用现场直播的机会为自己的产品做广告--这是一种玩弄小聪明的“埋伏广告”,被看作一种商业违法行为。

  柔道馆内有很多韩国、日本记者,偶尔聊起来,他们感慨说:其实你们中国很多优秀的传统在中国看不见了,在日本、韩国倒可以看到。

  听了很不舒服,但人家说的确实有道理--这几年,

韩剧在中国电视剧市场势如破竹,成功的原因很简单,“用中国文化的拳头打遍中国”。当中国电视剧中一夜情泛滥、帅哥美女见几面就上床的时候,韩剧描写的家庭故事、彰显的文化精神,全部围绕中国传统的道德核心进行。君子一诺、两情不渝……曾经的生活正在离我们远去,文化的浮躁还在加快这种离去。中国观众怎么不会转而在韩剧中寻找心灵共鸣呢?

  对金钱的过分追逐,确实让一些国人丢掉了太多不该丢掉的东西--丢掉了什么?网上有高人痛心疾首地归纳:忠孝仁义信礼智勇、四书五经、任侠之气、匹夫有责、诗词曲赋、琴棋书画、民风民俗……

  国际综合性运动会,往往是展示一个国家形象的最好的舞台,每个参与者都主动或被动身负展示任务。一个身着古装的韩国男子,传递的是韩国人对

传统文化的自豪。

  当然,中国人没有必要一身京剧打扮出现在亚运会看台上,中国的形象展示,也没有必要附着于古代的服装,事实上,如果“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等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不在了,提倡再多的“读经”、“汉服”,张艺谋弄出再多的灯笼、旗袍,又有什么效果?

  这位韩国古装男子,值得我们想一想的地方太多了。(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