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国政如释重负郭跃挥洒自如 颠峰时刻享受奋斗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1:05 沈阳日报

  

夺冠之后,张国政如释重负,小郭跃挥洒自如。然而,很少有人知道他们心中的百感交集。一年来,他们战胜了伤病的困扰、信任的危机,终于在亚运会赛场上证明了自己。张国政说:“奋斗是一种享受!”两代冠军以此演绎着激荡人心的亚运精神与精彩人生。

  张国政设计多彩人生

  低吼一声,挥了挥手,走下举重台,32岁的张国政如释重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老张一把脱下了被汗水湿透的举重服,露出了满是伤痕的上身,“离开赛场一年,能再次夺得冠军,非常欣慰,这枚金牌来得太及时了。我急于证明自己,证明自己还能支撑起这一片天。”

  2002年釜山亚运会冠军,2002年、2003年两届世锦赛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对于已经32岁的张国政来说,如果从追逐荣誉的角度来看,他应该称得上是无欲无求了。拖着一身伤痛,已过而立之年,为何还要继续拼杀在赛场上?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是在尝试“战胜自己”,想看看自己“能够达到什么水平,能坚持到多大岁数,能达到什么样的高峰”。

  去年

十运会比赛,张国政意外失手,挺举三次试举190公斤失败使得他没有总成绩,更谈不上争夺冠军。十运会结束之后,张国政专心休养,没有参加任何比赛。张国政的腰椎在长年累月的重荷下已经变得十分脆弱,而经常性地降体重、超量的训练更是让他的身体濒临极限。也许,正是这一段时间的休整,使得张国政无论是身体上还是心态上都恢复到了一个良好的状态。在昨天凌晨男子举重69公斤级的比赛中,他抓举落后队友石智勇3公斤,但挺举突然爆发,最终以1公斤的优势成功卫冕。

  雅典奥运会冠军是张国政心中的一座高峰,但功成名就的他并没有就此满足,而是摘下头上光环,从头做起。在他的心中,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才是自己人生舞台最大的一次挑战。“亲朋好友都曾劝我退役,但我的回答非常简单,‘我为自己设计的人生应该是绚丽多彩的。’”他说,奋斗的过程就是一种享受。

  郭跃在曲折中蜕变

  从昔日的“当红小旦”,到后来的边缘人物,再到现在的夺冠功臣,年仅18岁的郭跃在今年加速的成长着。这种成长,为她成为中国女乒新的领军人物,创造了最大的可能性。

  在前天进行的女乒团体决赛中,新加坡队主教练,刘国梁的哥哥刘国栋出奇兵,派上了31岁的老将削球手陈佩芬,但郭跃的出色发挥使得刘国栋的“阴谋”没有得逞。整场比赛,郭跃都掌控着比赛的主动权,最终轻松地以3比0获胜,中国队夺回了阔别四年之久的女团亚运金牌。

  早在6年前,郭跃进入国家队之初就崭露头角。2004年,红极一时的郭跃以中国女乒主力队员的身份参加卡塔尔世乒赛,获得女团冠军。在那一刻,她成了中国

乒乓球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世界排名也升至第二。

  然而,今年郭跃突然遭遇“信任危机”。在德国不来梅世乒赛上。在当时的首场小组赛中,施之皓便雪藏了郭跃。要知道,在陆元盛当主帅的时代,郭跃是百分之百不会落选的。从那一刻起,人们就隐约感觉到施之皓似乎不是特别欣赏郭跃。果真,没隔几天,施之皓便表示郭跃有“思想问题”,他说,“郭跃的问题是出在她自己身上,成名之后骄娇二气严重,在今年的乒超联赛中表现很差。国家为了培养她,对她的投入很大,但结果与我们对她的期望值不符,我们不会总是给她一个人机会的,在中国队,每个人的机会都是均等的。”

  施之皓很严厉,但庆幸的是,郭跃及时地回归了正轨,训练越来越认真,在最后时刻来到了多哈。现在的郭跃,已经少了几分青涩,多了些许成熟,这可以从她的眼神中轻易发现。女团决赛赛后,有人曾问过王楠,“你认为谁最有希望成为你的接班人?”王楠毫不犹豫地说,“我认为是郭跃吧,如果她能把握好自己的未来,那么我坚信她一定能成为中国女乒的第一单打。”本报特派记者于海电自多哈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