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都日报》:奥运减肥 亚运增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2:1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奥运会近年来一直在进行“瘦身”计划,相反亚运会则在悄悄地“增肥”。下届亚运会的承办城市中国广州在日前向亚奥理事会提交的报告中,申请将龙舟、围棋和轮滑列为第十六届亚运会的比赛项目。与此同时,关于澳大利亚加入亚运会的讨论也在多哈展开,相信他们入亚也是早晚的事。

  多哈亚运会是亚运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有超过1万名运动员参加本次亚运会,成为历届亚运会之最。本届亚运会共设39个大项,424个小项,是亚运会历史上设项最多的一届。四年后的广州则有望将亚运会的规模继续扩大。在第26届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上,广州正式向亚奥理事会提交的广州亚运会竞赛项目设置的报告方案显示,广州亚运会将设置41个比赛项目,包括奥运会项目和非奥运会项目,其中包括龙舟、体育舞蹈、围棋和轮滑等项目。亚奥理事会随后将对此报告进行讨论,此方案如被通过,龙舟、围棋和轮滑等项目将首次进入亚运大家庭。

  在准备继续增加比赛项目的同时,

澳大利亚体育整体“脱大入亚”的话题在多哈也被人们议论得热火朝天。本届多哈亚运会,澳大利亚的服务人员超过10%,在外籍人员中排名第二。就连多哈亚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都是澳大利亚人阿特金斯。而在亚运会开幕前两天,亚足联把年度最佳球队的荣誉颁给了已经“脱大入亚”的澳大利亚国家男足。澳大利亚的排球、游泳和跳水等诸多项目已经受邀多次参加亚洲的比赛。

  在亚奥理事会内部,对于澳大利亚入亚的问题明显分为两派。但大家都承认,如果澳大利亚加入亚运会,对提高亚运会的整体竞技水平是非常有利的,尤其是可以改变金牌格局,让比赛更加激烈。他们的强项田径、游泳、自行车、赛艇、皮划艇、重竞技等项目都是金牌大户。如果哪一天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金牌榜第一的位置被澳大利亚取代,相信中国必将投入更多的精力来备战亚运会。而另一方面,澳大利亚一旦加入亚运会肯定会使很多体育落后地区失去表演的机会,从而逐渐丧失对亚运会的兴趣,这也是很多人反对澳大利亚加入的原因。此外,澳大利亚如果参加亚运会,亚运会的规模肯定将进一步增加,承办费用也将更加惊人,而这些也是亚奥理事会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本报记者 陈浩

  疑问

  亚运会成为少数者的游戏?

  亚运“增肥计划”不但可以将一些“非奥”项目办成特色,还尽可能让更多的人参加到亚运会中来,扩大这项赛事的影响力。但另一方面,也有人担心亚运会持续“增肥”将带来承办成本的不断增加,最终导致亚运会成为几个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游戏,很多经济相对落后或是接待条件有限的国家和地区可能将无力举办这一大型赛事。

  不断“增肥”带来的最突出问题就是不断增加的资金投入。卡塔尔为了举办多哈亚运会花费了28亿美元,这并不是每个亚洲国家和地区都能承受的。即使钱不是问题,举办地的接待能力也将受到考验。多哈这次安排运动员三人住一个房间、甚至被迫安排部分运动员和教练住进轮船就是个例子。本报记者 陈浩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