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9岁半遇伯乐踏上举重路 烧鸭店里走出亚运冠军丘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2:35 北京娱乐信报

  前天晚上,在多哈亚运会男子62公斤级举重台上,23岁的丘乐以抓举142公斤、挺举175公斤、总成绩317公斤的好成绩获得冠军。现在他离大满贯只差一个奥运会冠军。

  他在烧鸭店里被教练发现

  提起丘乐是如何走上举重之路,就要从他家开的“丘家饭店”说起。丘乐出生在广西贵港市的农村,在家排行老六,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丘乐的爸爸、妈妈都是淳朴的农民,村里建了公路后,他们就在公路边开起了饭馆,专营烧鸭、米粉。

  

9岁半遇伯乐踏上举重路烧鸭店里走出亚运冠军丘乐

  新华社发9岁半的时候,那时刚上小学的丘乐放学后在饭馆里帮助父母干活,正赶上贵港市举重队教练陈家全和乡里的体育老师在他家的饭馆里吃饭,陈家全一眼就看上了正在收拾碗筷的小丘乐,理由是:这孩子够机灵。就这样,丘乐走上了举重之路,并从此一发而不可收。

  2004年4月,雅典奥运会前的全国奥运选拔赛后,中国举重界的元老级人物赵庆奎非常看好来自广西的丘乐,并称其以后必成大器。果然从去年十运会开始,丘乐开始发威,先后夺取了十运会、2005年世锦赛和2006年世锦赛冠军,接着又在多哈赛场为中国军团再添一金。

  他一周至少得打三次网球

  生活中的丘乐显得十分活泼,他坦言自己喜欢发挥自己的个性,在赛场上会张扬一点来表现自己,所以我们总能看到他在哪里都哼唱着,并且在比赛的时候也是这样,以此来提高自己的信心。

  丘乐不仅在举重上有所成就,网球打得好在举重圈子里也是出了名的。“哪有啊,我就是喜欢玩,在广西没事时和几个朋友打打。”丘乐爱好甚广,不过爱上网球才有1年多的时间。平时训练后,丘乐每周至少打三次网球,一次打两个小时,几乎没有间断过。不过到了国家队,丘乐却苦于找不到训练场打网球,也没有找到合适的球友。

  信报记者李昊

  丘乐档案

  出生日期:1983年2月26日

  出生地:广西

  身高:162厘米

  个人爱好:打球、看书

  ■1992年开始在广西贵港市业余体校训练;

  ■1993年9月转入广西体育运动学校训练;

  ■1996年7月进入广西体工大队;

  ■2005年入选国家队。

  主要成绩

  ■2003年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

  ■2004年全国锦标赛冠军;

  ■2005年全国锦标赛冠军;

  ■2005年全运会冠军;

  ■2005年、2006年世界锦标赛挺举、抓举和总成绩冠军;

  ■2006年亚运会冠军。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