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点评:亚运泳池中日新人亮相 日本更有冲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3: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多哈十二月四日电 题:中日新人亮相 日本更有冲劲

  中新社记者高凯

  亚运泳池今天继续上演中日大战,除了世界名将北岛康介,今晚两队较为集中派遣上阵的新人吸引了人们更多注意。最终,他们之间的金牌战在数量上呈对开,然而,按照新
人该给人以惊喜的逻辑考量,日本选手占据上风。

  今天此间新人集中在女子五十米仰泳、女子四百米自由泳、男子二百米仰泳和女子二百米蝶泳四个项目上,结果中日两队新人平分秋色。虽然从金牌数量上看是收获均衡,但从各自比赛中的发挥依旧可以察觉出其大赛心态上的差别。

  中国新人今晚率先崭露头角,在女子五十米仰泳比赛中,十六岁的赵菁战胜日本名将中村礼子和中村真一最终夺冠,十分引人瞩目。然而需要考虑的因素是,日本两位选手年龄偏大,并且决赛中发挥不佳,而赵菁虽然夺冠却未能游出自己的最好成绩,夺冠的二十八秒六九距离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尚有零点一九秒的差距。赛后她也坦言:“我在努力调整自己的状态,最后的成绩不能令人满意,我希望今后的大赛能有更好的发挥。”

  女子四百米自由泳中,同为十六岁的中国小将杨洁俏与朱雯睿联手冲金,最终获得一金一银,成绩看来颇为光彩,但是就连获得金牌的杨洁俏的成绩最终距离亚洲纪录十秒之多。赛后,两人均是一副遗憾表情,杨洁俏说:“我没游出自己的最好成绩,还是觉得没有放开。”朱雯睿更是坦言对自己的成绩十分不满:“我简直没找到感觉,成绩很差,原因就是太紧张了,细节处理上很不成功。”

  

中国队总教练张亚东赛后也指出,两员小将以两枚金牌创造了好的开端,“但是她们的成绩比较一般,我觉得我们的新人求胜欲望很强,但是大赛中的着力点还是没有找到。”

  反观日本小将,今天就在比赛中充分显示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女子二百米蝶泳中,十八岁的矢野由理江夺冠,赛后她说:“我真的是什么都不想,就是一门心思发挥自己的能力。”她的最终成绩为两分零九秒零八。与之形成对照的是,中国小将焦刘洋最好成绩本在两分零八秒之内,但是赛后她也表示,因为太紧张,没能充分发挥。

  男子二百米仰泳,中国老将欧阳鲲鹏本是志在必得,“我一直针对日本的名将中野高进行准备,比赛中我知道我肯定战胜了他,但是没想到隔着一道又冒出一个小朋友。”欧阳口中的“小朋友”正是最终夺冠的日本十六岁小将入江陵介,他不但击败了中国的欧阳,更击败了本国前辈中野高,他说:“我真的没想到自己会成为冠军,比赛中我很轻松,现在我很开心,因为自己还很年轻,我很期待今后的比赛。”

  不难看出,虽然成绩上中日新人旗鼓相当,但中国方面两项比赛中竞争对手相对较弱,而日本方面则更为出人意料,尤其是入江陵介,着实成为“黑马”。

  新人的优势就应该是冲劲十足,没有包袱,从这方面看,中国小将的起步似乎过于沉重。好在这方面张亚东已有认识,“我们的新人心里素质还是不够好,亚运这样的国际赛事就如此紧张,这方面中国队定要早做解决。”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