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吴鹏笑称完成任务已成闲人 慨叹最钦佩索普激流勇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3:41 东方体育日报

  “我现在是个闲人,”坐在哈马德水上中心外的吴鹏显得无比轻松,在200米蝶泳游出了个人最好成绩1分54秒91之后,吴鹏一直沉浸在狂喜之中,在拿到200米蝶泳金牌之后,吴鹏在亚运会上的任务也就结束了,“我现在真的是好轻松,全身都觉得舒坦。”

  四年前在釜山,15岁的吴鹏横空出世,以天才的姿态成为中国游泳男子的领军人物
。不管是混合泳还是仰泳,吴鹏都显示出非常良好的实力,但是吴鹏毕竟不是菲尔普斯。吴鹏和他的教练都清楚,想要在奥运会上有所突破,必须术业有专攻。“中国人的体质跟欧美选手不同,我不可能像菲尔普斯那样一天参加几项比赛,而且都能有旺盛的精力去争金牌,这不是我的目标。”吴鹏坦然承认自己跟菲尔普斯之间的差距。

  而吴鹏也很清楚自己在

北京奥运会之前的计划:“我的主要目标是200米蝶泳,我是奔着北京奥运会去的,再这个项目上我相信自己能取得好成绩。”

  这次亚运会吴鹏原本还报了400米混合泳的,但由于临时更改了赛程,400米混合泳和200米蝶泳在同一晚间隔进行,吴鹏只能放弃了400米混合泳。于是,在多哈的哈马德水上中心里面,吴鹏游出了1分54秒91的个人最好成绩,这是今年除了菲尔普斯之外的第二好成绩,要是放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可以拿到冠军了,从这里就看出吴鹏所说的“术业有专攻”的重要性。

  出生在杭州的吴鹏现在与母亲生活在一起,三年前城运会比赛期间,父亲的去世让吴鹏承受了巨大的悲痛,但挺过那段时间之后,吴鹏逐渐成熟起来。平时非常节俭的吴鹏这么多年的比赛奖金都交给了母亲,现在则变成了在杭州的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杭州的房子太贵了,不过总算有个安乐窝了。”吴鹏笑着说。

  对于未来,吴鹏心里有着自己的打算,“我不可能像波波夫那样在泳池中耗尽所有精力,我敬佩的是索普,我欣赏索普的勇气,那种急流勇退,那种取舍之间的选择真的很难。”吴鹏承认索普的退役给了他很大的震憾,不过在追随索普之前,吴鹏知道自己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北京奥运会,200米蝶泳就是我的方向,这次在多哈的这个成绩就像捅破了我与菲尔普斯之间的窗户纸,我知道我离菲尔普斯的

神话越来越近了。”

  按照吴鹏自己的计划,在参加完北京奥运会和全国十一运会之后,届时23岁的他就会离开泳池去学校,“我会选择出国读书,到时候我23岁了,再不去就晚了。但在这之前,北京奥运会就是我的全部。”在多哈的阳光下、劲风中,吴鹏站起身来,猛地挥舞了一下手臂。吴鹏的梦想在北京,这也是多哈亚运会上大部分运动员的梦想。

本报特派记者吕日明多哈报道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