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宗伟开口谈林陶口水战:私底下他们都是不错的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3:47 东方体育日报

  同样的场地,同样的对手,林丹和陶菲克这对冤家时隔2天之后再次相遇。与小组赛不同的是,这是通往冠军之路必经的半决赛。22比20、13比21、21比12,林丹在本届亚运会上第二次战胜陶菲克。总是率先挑衅的陶菲克,场外没能惹恼林丹,场内更是连吃败仗、输了个彻底。“陶菲克是我非常尊敬的选手,我不希望因为争一个位置,而使我们之间的友谊越来越少。”林丹说,“这样对我们都不好。”

  12月2日团体小组赛,林丹2比0战胜陶菲克之后,对于媒体关于“陶菲克不喜欢你”的提问感到有些莫名。在他的球包里,还放着一面崭新的中国羽毛球队队旗。只有遇到重大比赛前,比如某次比赛的决赛前,中国队才会把队旗当作珍贵的礼物送给对手。林丹把它带去了赛场,然后又带了回来。他从来没有拒绝和陶菲克做朋友的可能,但那天的气氛,让林丹选择了放弃。

  谁都记不清这是陶菲克第几次发动口水仗了。“世界第一又怎么样?看他明天怎么赢我。”2005年

苏迪曼杯决赛前陶菲克这么说,结果0比2完败。“我只想用这场球证明我比陶菲克好。”林丹赛后赌气地说。

  “林丹喜欢赢,让他去赢好了!”今年8月香港公开赛1/4决赛陶菲克弃权后如是说。但2005年世锦赛惨败于陶菲克后,林丹时刻提醒自己:“陶菲克握有奥运会、世锦赛冠军,他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男单。这是我的目标。然后我就知道该怎么做。”

  此后的一次次,林丹并不接招。最后往往变成陶菲克一个人的独角戏。亚运会上,陶菲克故伎重演。

  战火甚至蔓延到了双方主教练。当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被问到林、陶两人所谓的“恩怨”时,李总教头显然火了。“他们之间根本没矛盾,要说矛盾那也是炒作出来的。”在此之前,李永波就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你们说陶菲克是个随意的队员,我不这么认为。不然他不会拿到奥运会、世锦赛那么多成绩。 陶菲克对待比赛还是尽心尽力的,可能有的时候因为伤病,或者训练状况不好完成不了比赛。但他决不是随随便便认输的人。只是接受的文化和身处的环境不一样,可能我们的队员在待人接物的礼仪方面做得更好。”

  有印尼队出现的地方,就意味着疯狂。昨天的阿斯拜尔体育馆的羽毛球馆再次爆满,就连台阶上都坐满了观众,大多为印尼球迷。他们又喊又叫,又吹又打,就差把体育馆顶棚掀翻。最后,保安不得不在门口拉起警戒线,防止涌入更多的球迷,导致体育馆超负荷。在看台的最顶端,是中国女队。谢杏芳就在印尼球迷头顶上挥舞着中国国旗,一边捂住耳朵,一边鼓起腮帮用力地吹哨子,以此表示对林丹的“声援”。

  “He"s a good player!”陶菲克总是以这句话来搪塞中国媒体。尽管在印尼球迷震天的嘘声中赢得了比赛,林丹昨天还是说:“今天的陶菲克非常顽强,顶的时间比以前任何一次都长。相信他这一个月应该练得不错。”在谈到林丹与陶菲克剑拔弩张的关系时,两人共同的朋友

马来西亚第一男单李宗伟无奈地说:“私底下他们都是很不错的人。我和陶菲克关系就很好,每次他来马来西亚,我都去机场接他,也经常和林丹他们有联系。但是球场上的胜负,有时候是没有办法,必须争的。”而林丹终于主动迈出了一步,他希望借助媒体缓和他与陶菲克的关系,“也许这都不是陶菲克的本意,有时一句话就变成了一个故事,关系变得很僵硬。如果总是见面不打招呼,这的确不好。”

  也许是考虑到双方两个得意弟子之间的嘴仗,给此次亚运会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昨天中国队在经历了历时4个小时的苦战3比1淘汰印尼闯进决赛后,总教练李永波走到一半,又掉回头来主动和印尼队总教练季明发握手。相逢一笑泯恩仇。

本报特派记者邹晔多哈报道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