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剑客笑谈多哈风云 何振梁:祝贺中国体育健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3:48 人民网

  多哈不仅是运动员们的赛场,也成了亚洲体坛领袖人物聚会之地,12月4日晚,在多哈外交俱乐部参加北京奥组委、广州亚组委、长春亚冬会组委会联合举办的招待会上,记者现场采访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刘鹏、国际奥委会文化教育委员会主席何振梁、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

  刚进入外交俱乐部大厅,就看到笑逐颜开的何振梁先生,为中国体育事业倾注了多
年心血的何老显然心情很好:“多哈亚运会进入第三天,中国体育代表团有了30多块金牌的进账,成绩很了不起,我向他们表示祝贺。这次比赛我看到很多崭新的面孔,我们锻炼年轻运动员的良苦用心很值得赞赏。”

  对多哈亚运会的组织工作,何老表达自己的看法:“卡塔尔国家不大,人口不多,然而整个亚运会组织秩序井然,主办方聘请了世界各国有经验得专家作为智囊,并结合了本国得特点,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多哈亚运会的开幕式,何振梁觉得很好地体现了阿拉伯

传统文化与现代高科技的完美结合,“对他们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表示敬意”。作为一个洲内运动会,多哈开幕式取的成功无疑会对
北京奥运
开幕式主创人员形成压力,但何老认为这“是件好事情,因为这迫使我们最求创新,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去探索符合中华文明特色的最佳的表现形式。”

  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刘鹏说自己这几天忙得不可开交,从早到晚一直扑在赛场上,作为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他又处处留心多哈亚运会的各项组织工作,以便作为北京2008年的借鉴。他说这次亚运会确实像宣传口号中所说是一次“终生难忘的盛会”,“开幕式精彩内涵深刻,竞赛管理高水准,体育场馆世界一流,展现了亚洲特色的文明和文化”,同时刘鹏叮嘱记者:“要多写写运动员,尤其是一些年轻的运动员,他们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不容易,你看到我们练兵的效果了,这是我们2008年北京奥运的有生力量。”

  国际奥委会委员霍震霆先生刚刚从这里马术比赛场赶到这里,他说香港是2008年奥运会马术比赛的举办地,他特别去观摩这里的马术比赛组织经验。说到香港运动员到目前为止在本届亚运会上的表现,霍震霆先生显得很兴奋,他说:“昨天黄金宝很厉害,为香港代表团夺得首金,你知道,阿宝比赛的时候,我很紧张,不过它是位经验丰富的老将,马到成功。”

  同时,霍震霆先生也深刻感受到大陆同胞把阿宝的金牌看作是他们的胜利。“阿宝夺冠领奖仪式上演奏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这是我们共同的胜利。”霍震霆表示说。“多哈亚运会上,中国的奖牌毫无疑问一定是最多的了,所以,现在强调奖牌已经没有多么大意义了,要更多地谈体育精神、运动员对社会的承担,这些来得更重要。”霍震霆希望人们能够超越奖牌体育的局限,以更宽广的胸怀看待体育,“北京奥运也是一样,体育硬件设施一定是一流的,中国的金牌也不会少,这样,社会的参与,北京乃至中国留给各国客人的印象就变得更为关键了。最难的是奥运期间世界媒体将全方位聚焦北京,中国人呈现出来的精神面貌。”

  像何振梁先生一样,霍震霆先生对多哈亚运会也称赞有嘉,认为“它艺术地表现了伊斯兰文明在世界文明进程中起到的独特作用,并且通过银幕,把这一理念传播到亿万个家庭”。他认为开幕式和奖牌一样,已经成为一届大型体育赛事最重要元素,但他强调,开幕式表现的主题非常重要,“不能单纯追求美轮美奂的视觉效果,要体现深刻的文化内涵,正如一场电影,让人们在离开影院的时候,要让观众能够回味无穷,而不是相反。中国无比丰富的文明、文化资源,给中国艺术家留下了丰富的表现空间。”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