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石家庄日报》:女子体育的束缚与开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6:35 石家庄日报

  肖文

  阿拉伯世界的女子体育的束缚与中国体育的阴盛阳衰恰成对比。

  不过随着阿拉伯国家逐步的开放以及对西方思维的引入,阿拉伯妇女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放,很多妇女已经加入到体育运动员行列中。

   其实,在阿拉伯世界中,北非的埃及和突尼斯相对是比较开放的,女子体育开展得也较好。像埃及,政府对妇女参与体育运动和培养体育人才很重视,因而在该领域已经有不小的成就。其中最重要的有:调整奥林匹克俱乐部的基础规章制度,使妇女获得成为执行委员会成员的资格,政府也成立妇女体育最高委员会专门管理女子体育。学校中注册的女运动员数量达百万人,各项联盟的精英类女运动员数量也有千余。这样的规范和规模应说已是很有潜力了。

  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开幕式上,伊朗代表队就曾派出了女射击运动员。应该是比较早的。那时候霍梅尼还没有过世,伊朗社会的保守程度远胜今日,女子浑身上下没有一丝露在人前,全被黑布遮得严严实实。但是现在阿拉伯世界已经开始不断开放。比如西方时装店、发廊纷纷开业,女人们在黑袍下穿巴黎时装,把烫过的卷发小心地留在头巾边缘,一些受过西方教育的女子泳装去海滩游泳、公众场合吸烟等等也已司空见惯。当然,传统的力量还是存在。像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即便是男人、录像师、记者采访时大多数仍还是身着传统服装,外人看着很是不方便。

  曾丹是卡塔尔历史上首批女性亚运会代表队成员,这一度被视为阿拉伯女性的一个里程碑。2002年,她作为卡塔尔射箭队队员参加了釜山运动会,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卡塔尔现在高调办亚运会,甚至还要申办奥运会。相信其在女子体育开放的步伐也会加快。

  以前阿拉伯妇女只能选择一些比较平和、没有对抗的比赛,如射击、射箭等等,现在已经开始介入一些较为激烈的项目。首次出现在对抗激烈的女足赛场上的约旦女足已是一个突破。她们头裹白色头巾、脚穿长筒袜。她们的球技不高,第一场比赛就被日本女足打了个13∶0。虽然比赛结果让人沮丧,但约旦队主教练伊萨·奥·特克和她的队员却很高兴,她们为自己能成为第一支勇敢地走进亚运赛场的阿拉伯女子足球队而自豪。相信以后也会有阿拉伯世界的女子进入游泳、田径甚至举重一类重竞技等需要摆脱衣物束缚的竞技领域的。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