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国栋:我也能带好国家队 没蔡振华就没我今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8:24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从国内乒超联赛的冠军队主教练到肩负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牌任务的新加坡女队主教练,刘国栋喜欢不断给自己新的挑战。也许,平时人们提到刘国栋的名字时,第一个反应是现任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的哥哥,但刘国栋并不满足于此,在乒乓球教练这个领域,他要证明自己也可以带国家队,而且同样能带得很好。

  感谢蔡振华,两年国家队没白呆

  碰到刘国栋的时候,他刚刚指导完新加坡一对女双的比赛,很不幸,她们在首轮就遭遇了中国队的陈晴/王楠,结果最终以1 3败下阵来。这两天,新加坡女队总是在中国队面前碰壁,记者问刘国栋是否感到郁闷,他说“这说明我们实力提高了”。

  “

中国队里有三个世界冠军,我们没法跟她们打啊。”刘国栋说,“我的工作就是尽力缩小新加坡女队和中国女队的差距,要想对中国女队造成威胁很困难。而且我们两队的目标不一样,中国队来就是要拿冠军,我们能争到一枚奖牌就已经很不错了。”

  尽管身着印有新加坡字样的运动服,在亚运会上带领新加坡女队向中国队发起挑战,但刘国栋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中国人,也从来没有忘记自己能有今天来自于中国

乒乓球这块沃土的滋养。“我要感谢蔡指导(蔡振华),没有他就没有我的今天。在带陕西队之前,是蔡指导让我在国家队呆了两年,在那里我学到了很多世界乒乓球界最先进的东西,对我今天的教练工作很有帮助。”刘国栋说。

  女队员信任,贴胶皮都得我代劳

  刘国栋同时还感谢了新加坡乒协的朱会长,认为在异国他乡能够得到充分的信任是对他工作最大的保障,“朱会长很信任我,把女队和男队都放手交给我带,我惟有以更好的成绩来回报他的信任。”

  除了上层的信任,刘国栋能够做好这份工作最关键的还是赢取了手下队员的信任。这次之所以能够在亚运会上创新加坡女乒的历史最好成绩,和这种心贴心的信任是分不开的。更令人惊讶的是,这可是刘国栋第一次带女队。谈到带女队和带男队的区别,刘国栋说:“男队员往往都比较有自己的想法,有些东西教练往往不需要和他们说得太清楚,但女队员就不行了,毕竟我是男的,和她们之间的交流比和男队员在一块时的多,她们基本上是你说什么就听什么。”

  能赢得队员的信任是好事,这可以让刘国栋的工作事半功倍,让新加坡女队更快地掌握乒乓球界一些最先进的东西。但另一方面,女队员过分的依赖性还是让刘国栋有些始料未及,他感觉自己的责任感更加强烈。“女队员往往依赖性都很强,前三次发球都要我事先给她们策划好,甚至连给球拍贴胶皮这事都得我来做,没办法啊,她们就觉得教练贴胶皮都比她们自己贴得好。”刘国栋说,“我感觉这样我身上的责任更重了,这要求我每一项指令都要尽可能正确。”

  离不开乒乓,当教练就是要付出

  刘国栋和刘国梁兄弟俩从小就在一起打球,那时候他可没想过自己做完运动员再做教练,更没想到如今能和弟弟同样身为国家队教练在赛场上相遇。

  刘国栋退役后先去日本当了一段时间教练,“那个时候带的只是一个业余队”。1998年回国后,他面临一个人生的转折点,是继续他所心爱的乒乓球事业,还是为了生存而转投其他行业。刘国栋那两年想过做生意,但后来觉得还是继续搞乒乓球这一行比较好。“感觉还是和乒乓球有很深的感情,做生意太复杂了。”

  刘国栋是运动员出身,那段经历给了如今当教练的他很多启示。“运动员的整个运动生涯很短暂,能碰到一两个能够全身心投入的好教练不容易,一名好教练对运动员前途的影响是巨大的。”刘国栋说。既然亲身体验过教练对运动员的作用,刘国栋就希望自己能够做一名符合这个要求的好教练。当记者问他现在觉得是不是一名好教练时,刘国栋笑了,“是不是好教练不能我自己说,一个得看成绩,另一个得让队员来评价。”

  从事教练工作已有不少年头,刘国栋对这个职业最大的感受是“当教练就是一种付出”。刘国栋指了指旁边的一位躺在沙发上休息的日本老教练,感慨地说道:“你看,这就是我们教练的生活。每天都回不去,从早忙到晚,最后荣誉还是归了队员。有人也许会心理不平衡,但当教练一定要对队员负责,这就是职业道德,就像做医生的一定要给病人看好病一样。”

  顾不上老婆中国有传统

  自从干上这份工作后,刘国栋一年有两三个月在中国,两三个月在新加坡,其余的时间全部在世界各地转,根本就没有时间陪妻子。

  “家庭顾不上了,感觉对老婆挺愧疚的。女人当然都希望和自己老公天天在一块,但既然选择了这个事业,就得全身心地投入其中,要付出得更多些。幸好老婆对我还是挺理解的。”刘国栋说。平时难得见上一面,刘国栋又不会上网聊天,只能通过打电话、发短信和妻子保持联系。“平时的电话费可不少啊!”刘国栋说。

  话虽这么说,但刘国栋更多强调的是教练这个工作的共性。“做教练就是这样,国梁和蔡指导的太太也是这样,每一个教练的老婆真的都是很不容易,像我们一年能有个十几天时间陪老婆就不错了。”刘国栋说。

  身兼数职累,

  惟一爱好喝酒放松

  刘国栋是一个喜欢

  自己给自己压力的人,他一直坚信有压力才能有更多的付出,最终才能得到更大的收获。正是在这种信念的驱动下,刘国栋接受了新加坡乒协的邀请。“以前带联赛的球队,只是全国性质的,如今带新加坡队有了更大的舞台,拿了前三名可就是世界的前三名。”刘国栋说。

  同时刘国栋也没有放弃陕西队主教练的职位,等到乒超联赛开始的时候他又得回国带队征战。两头跑的工作往往会有冲突,刘国栋却有自己的解决办法。“这种情况我跟新加坡乒协也说了,等到乒超联赛开始时我就把新加坡队员带到中国跟队训练,让他们和世界最优秀的选手一起训练比赛,对他们是有好处的。”刘国栋说。

  另外,刘国栋在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新加坡女队的同时,还要兼顾男队。和记者没聊两句,他就急着去赛场指挥新加坡男双的比赛。为了这个球队,刘国栋可谓是尽心尽力,他还在给队员做接发球训练时拉伤了背部。“回去得拍个片子看看。”刘国栋揉着背部说。压力太大,总得有个释放的方式。对于常年在外征战的刘国栋来说,惟一能让他放松的方式就是喝酒。“我这个人没什么业余爱好,也就是上上网,喝喝酒,白天的精神压力太大了,喝点酒好睡觉。”

  这次进决赛,弟弟对我刮目相看

  既然选择了做新加坡队主教练,就难免在赛场上和弟弟刘国梁兵戎相见。“我主要带女队,新加坡男队实力弱,很难和中国队碰上,即便碰上了也很正常,不会影响我们兄弟之间的感情。”刘国栋说,“我们兄弟之间更多的是互相祝贺,互相激励,他带的队水平最高,有时就会给我一些建议。我们虽然在赛场是对手,但还是希望大家都好。”

  刘国栋对弟弟的执教水平给予了极大的肯定,他甚至觉得刘国梁是蔡指导之后中国乒乓球队最优秀的教练,“你看蔡指导离开后中国男乒还能这么稳定,和国梁的作用是分不开的。”夸完弟弟,刘国栋对自己也进行了认可,“这次把新加坡女队带到第二名的确很不容易,比中国女队拿金牌难度要大,我们正常发挥也就是四到六名,打好了能到第三第四。完了以后就感觉国梁对我的看法不一样了。以前在乒超拿冠军的时候,人家会说你陕西队有马琳,有郝帅,现在应该没什么说的了吧。你看李佳薇打了那么多年从来没有在世界大赛中拿过牌,这次也算是突破啊。”

  既然选择了这条路,按照刘国栋的性格,他一定要给自己一个交代。“我最大的梦想是2008年奥运会带领新加坡女队取得一块奖牌。这次的比赛让我更加坚定了信心。”

  作者:仲曦 林强国/来源:南京晨报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