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决赛3比0完胜韩国 男乒让韩国人患上“恐中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8:33 扬子晚报

  

决赛3比0完胜韩国男乒让韩国人患上“恐中症”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结束的亚运男乒团体赛中,中国队以3比0击败韩国队卫冕成功。巨大的优势让中国男团的此次夺冠没有遇到太多的麻烦,队员马琳甚至风趣地表示:换五个人一样夺冠。

  夺冠军

  三盘就够了

  由于中国队的实力太强大,再加上昨天他们的发挥又异常出色,所以虽然是亚运会决赛,但中国队还是只让比赛进行了三盘就结束了。在首盘比赛中,由出任第一单打的王皓对阵同样为直板的柳承敏。在先失2分后,王皓一直被对手压制着,直到8比9时,王皓才利用机会将比分扳平。此后,运气似乎站在王皓这边,王皓的一个擦网球让柳承敏始料不及,而王皓的一个回球失误后,柳承敏也连连失误,王皓以12比10取得首局胜利。第二局,王皓加强了接发球的环节,同时控制柳承敏的反手位,这一变化让柳承敏失误连连,王皓很快就以11比4取胜。第三局比赛也如同第二局,王皓再以一个11比4拿下对手,为中国队开了一个好头。第二盘比赛,由老将马琳对阵吴尚垠,在首局以8比11失利后,马琳在次局中加强对球的控制,以11比6扳回一局。此后,马琳士气大振,一路领先,以11比6再胜一局。在背水一战的情况下,吴尚垠主动抢攻,以11比5扳回一局,将比赛拖入决胜局。在决胜局,马琳没给对手任何机会,终于以11比3战胜了韩国的第一单打吴尚垠。第三盘比赛由小将陈?"对阵韩国的削球手朱世赫,在首局比赛中,陈?"以11比6取胜,第二局,陈?"更是气势如虹,以11比2取胜。不过,朱世赫在第三局中顽强地扳回。在第4局中,陈?"在6比9落后的情况下连扳5分,以11比9艰难取胜,完成了中国队卫冕的最后一战。

  韩国人

  患上“恐中症”

  和中国男足的“恐韩”截然相反,中国男乒始终让韩国球手有“恐中”症。和金泽洙、刘南奎从球台一直对抗到教练席上的刘国梁说:“在我打球的时候,韩国队是我们主要的对手,彼此之间的竞争也非常激烈,现在也依然是,两个队的水平非常接近,主要就是打士气!如果我们连续获胜,必胜的信念就会更强一些,而且他们一直都虎视眈眈,给了我们很大的压力。”岁月变迁,当年的对手如今在各自的教练席上运筹帷幄,暗中较量的时候,胜负的天平却有了明显的变化——纵使这次,素有韩国克星的王励勤没来,局面却依然如故。夺冠后,马琳霸气十足,放言:“我相信,以中国乒乓球队的实力,就算换五个人来,也一样能夺冠!”他说,“中国乒乓球队已经有这种自信和这种底气了,不管是派谁,哪怕是换五个人来,都可以打出这个成绩来。”马琳提到,比赛不仅是实力的较量,自信心和临场发挥也是很重要的,“现在打球有了这种自信,跟以前比起来,也少了些遗憾吧。”

  刘国梁

  中国队赢在士气

  在带领中国队战胜韩国队夺得第15届亚运会乒乓球男团冠军后,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在赛后评价说,中韩两队实力差不多,中国队赢在士气。刘国梁说,相比较而言,目前的中国队战胜韩国队的几率要比过去大。刘国梁笑言这是因为现在的这批中国队队员比他当队员的时候实力要强。虽然这次决赛中国队是3:0取胜,但刘国梁认为,如果仔细分析每局比分,中韩的差距微乎其微,两队都有赢的机会,中国队赢就赢在士气高涨上,尤其是王皓拿下第一盘后,马琳又趁着这股劲拿下了第二盘。

  前两盘都取胜后,中国队胜局已定,中国队的上场队员求胜欲望都非常强烈,在士气上压倒了韩国队,才得以最后获得冠军。

  刘国梁还说,通过这次团体赛,马龙、郝帅等年轻队员受到了很大锻炼,他们在临场发挥上顶住了压力,没有失常的情况。这次团体赛中国队未丢一盘,年轻队员功不可没。

  本报记者 张 昊来源:扬子晚报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