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丹自身努力当被圈定 “河南首金”剑指北京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9:34 大河报

  本报讯 昨日凌晨,中国队获得亚运会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在代表中国队参加比赛的四名选手中,22岁的王丹(上图左二)为我省摘取了首枚金牌,她也是我省游泳队拿到2008北京奥运门票的唯一希望。昨天她的教练吴娜直言,这次亚运会并不是她的最佳成绩,要想拿到2008奥运资格,不努力是不行的。

  正常发挥拿到金牌

  两年前,20岁的王丹左肩受伤,为了不影响日常训练和比赛,她选择了保守治疗,于是近两年来她的成绩始终赶不上2001年九运会时的巅峰状态。“自从受伤后,她的心态出现了波动,不敢太用力,心理上较为保守,这都是导致她竞技状态始终没有突破历史最佳的原因。”吴娜介绍。首次出征亚运会,带伤出战的王丹顶着巨大的压力,虽说金牌到手,但只能说是正常发挥,并没有取得个人突破。

  高手林立终占一席

  就全国范围而言,王丹还谈不上特别出色,只能说在某些优势项目上可以占据前八,她的拿手项目就是女子100米或200米的接力,吴娜说:“因为她的爆发力和耐力在这些项目上达到了最佳的契合点,所以我们一直致力于挖掘她在这两个项目上的潜力,尤其是200米比100米更保险,当然也因为200米接力是我国的争金项目。”但在这两个项目上,以上海、浙江为代表的一些地区选手具备了绝对的优势,长久以来占据着霸主的地位,王丹可以在这些选手中间撕开一个口子,给河南运动员争来一席之地,也着实不易。

  自身努力当被圈定

  虽说对手环绕,但王丹也有自己的核心

竞争力,她的吃苦耐劳和技术全面一直以来为国家队众多教练所称道,还有就是她迅速扭转心态的心理承受能力。吴娜回忆,2001年王丹第一次进国家队时还显得很怯,看着身边一位位泳坛“大姐大”,小女孩没有了信心,并且从省队的众星捧月摇身一变成为国家队的无名小卒,这种心理落差也成了王丹进步的障碍,但在教练的指导下,王丹很快进入了角色,目前已经成熟了。

  对于王丹在2008年的前景,国家队已经给了指导,个人项目因其不具备绝对实力基本无望,她的突破口就在接力项目上,100米或者200米,目前她已经被列为国家队在接力项目上的重点培养对象。当然,她的位置很多队员都可以胜任,不过只要王丹可以在自己现有水平的基础上再稳定地提升一个层次,2008的大门会很快对她敞开。

  □记者王小娟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