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服务盛会奉献爱心 关注多哈亚运会中的无名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9:53 河北日报

  主持人:赵晓清

  一届出色的体育盛会,必定有着令人称道的志愿者服务。“以自己个人的无私参与,尽其所能,通力合作,完成交给自己的任务,而不接受报酬或索取其他任何回报的人”,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首次将志愿者这个概念清晰界定后,志愿者在体育盛会中不可或缺的地位及其所做的贡献,得到了极大的认可与尊重。

  志愿服务就是无酬劳动,就是帮助别人,就是吃苦耐劳、无私奉献———这使志愿者注定成为伟大的无名英雄。

  □印度志愿者

车祸罹难

  新闻提要:12月3日晚上,来自印度的志愿者苏丹娜·塔姆皮在一起

交通事故中丧生。亚运会组委会4日组织亚运会比赛场馆里的工作人员、记者和观众,为这名志愿者默哀一分钟。

  点评:在人们心目中,大型运动会很风光。事实上,大多数志愿者的工作并非想像中那么有趣,有的在班车站负责车辆调度,有的在场馆外顶着烈日引导疏散观众,他们既看不到比赛,也看不到电视转播,还要随时耐心回答各种咨询。除组委会提供给的几套志愿者服装、工作时间中的一顿饭和饮料外,志愿者没有任何报酬。因其奉献精神,志愿者赢得了人们的尊重。

  □北京志愿者服务多哈

  新闻提要: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10名大学生服务多哈亚运会,成为有组织的服务于境外大型运动会的首批北京大学生志愿者。

  这批志愿者全部是阿拉伯语专业学生,经过学校的层层选拔后脱颖而出,在出发前都接受了北京奥组委和北京志愿者协会等进行的阿拉伯文化礼仪、奥林匹克文化常识、志愿服务技能等多方面的培训。

  点评:高水平的志愿服务不仅需要热情,还需要技能。一个合格的志愿者不仅要具备奥林匹克常识、各国风土人情、传统文化和礼仪规范等方面的基本知识,还要有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了解自己所在岗位的基本情况、工作任务和业务流程。北京奥组委已制订了相应的志愿者培训计划,相信届时能做得更好。

  □美国老人的亚运情缘

  新闻提要:在多哈亚运会

乒乓球比赛场地阿拉比体育馆,有一位年已74岁的银发老太太,她叫维基尼娅,来自美国的得克萨斯州,也许是本届亚运会年纪最大的一位志愿者。今年7月,她随丈夫来到卡塔尔改建多哈机场,当地恰好为举办亚运会大量招募志愿者,维基尼娅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点评:只有发自内心的人文关怀精神,只有形成一种正确的服务意识和价值观,才能干好志愿者工作。“你已经从这个社会得到了许多,因此,你必须要有所付出,来回报这个社会。”维基尼娅的话值得深思。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