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蛰伏的王者北岛康介爆发 斩获百米金牌依然不满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9:56 解放日报

  

日本选手北岛康介获男子100米蛙泳冠军。 ·CFP图·

  “啪”,发令枪响,8名选手入水。电子屏幕上显示,北岛康介的入水用时为0.72秒,与他平时0.6秒左右的用时差了不少!

  “虽然拿了100米蛙泳金牌,但是这个成绩很一般,我不是最满意。”北岛康介赛后
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确实,这个成绩在今年的世界排名只能列第24位。“但是在比赛中我游得很冷静,没有急躁,战术还是很正确的。而且在出发的时候,我特别注意了一下脚下,因为昨天50米蛙泳比赛时我就是因为滑了一下才失败的。”

  昨天50米蛙泳金牌旁落,让北岛对今天的比赛非常重视,对这块金牌可以说是志在必得。摘得金牌后,他兴奋地说:“昨天憋的这口气今天终于吐出来了。我觉得轻松了许多,肩上的压力也轻了。接下来我要好好准备明天的200米蛙泳,准备再拿一块金牌。”

  这位曾经的世界纪录创造者、“亚洲蛙王”,自从雅典奥运会勇夺2枚金牌以后,2年来一直在国内蛰伏苦练,几乎不出来比赛。北岛身高只有1.77米,这样的身材在世界男子泳坛可以说是很处劣势的,但是他的技术是一流的。北岛每次划水时,身体几乎都能和水面平行,这使他在水中受到的阻力降到最低,从而使推力达到最大。他每秒2.6米的划行距离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的,这也是北岛康介立足的法宝。但是,现在的世界纪录已经是美国人汉森的了,北岛不改技术,就将没有出路。

  北岛新的训练方法是什么呢?练自由泳!北岛身材不高,所以必须尽量伸展自己的四肢。北岛的教练认为,北岛的四肢伸展仍然有潜力可挖。所以现在北岛经常练自由泳,以便更充分地伸展自己的身体,使自己的四肢能最大限度地划水用力。

  “通过这次亚运会,我要找到一种方法使自己重返顶尖水平。在泛太平洋锦标赛上,我200米就游得不错了。如果我能抓住那种感觉,就能再次在奥运会上有所表现。”说话时北岛还侧了侧自己的头,以示决心。

  北岛康介是名天生的运动员,在他的性格中没有“认输”二字,环境越恶劣、对手越强大,他的斗志就越旺盛。世界泳坛期待这位蛰伏的王者归来。 (本报多哈12月4日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