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审美疲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0:25 解放日报

  每天早上离开下榻的酒店,总要先到新闻中心兜一圈,然后再找“方向”。今天碰到几位熟悉的记者,“我去看射击,没准又是金牌一箩筐”;“我去看体操,男女全能冠军是铁定的”;“我还是去羽毛球馆,看中国队再战印尼”……看着他们一个个兴奋的劲儿,我不知道到底该往哪儿跑。

  看看奖牌榜,中国选手所得的金牌,比其他国家、地区代表团的总和还要多。一方
面,我们为中国选手的骄人战绩而自豪,另一方面又为难以记住这么多金牌而烦恼。用时髦的话来说,就是多少有了点“审美疲劳”。

  “审美疲劳”首先是有“美”可以审视。看看眼下一大堆金牌,的确有不少是金灿灿、沉甸甸的。信手拈来两枚:在王励勤、张怡宁这两位“1号”没有参赛的情况下,中国男女

乒乓球队仍然在决赛中以两个3比0击败对手夺冠,显示了傲人的实力;吴鹏男子200米蝶泳的1分54秒28成绩,不但拿了金牌,而且破了全国纪录,甚至是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

  但也有一些金牌的含金量并不高,甚至与银牌相比也没有明显的优势。比如,中国射击队射落亚运会首金,王义夫总教练不喜反忧,因为两员主将朱启南和李杰的成绩并不令他满意。中国体操队挟世锦赛之余威拿下男团桂冠,但同阵容不整的

日本队较量,悬念直到最后一刻才解开。举重台上,中国女大力士遇到的“抵抗”还不足以对我们构成威胁。诸如此类,虽然拿到冠军的都是中国选手,但细细盘点这些金牌的成色,从技术到心理,从对手到过程,我们还有许多值得思考的地方。

  同样是金牌,由于含金量不同,所以人们对它的“胃口”也不同。一般来说,含金量高的,人们自然津津乐道。反之,它留给人们的印象就不会深刻。难怪中国选手在亚运会上一天所得的金牌,很少有人能一枚不漏地列出清单。

  当中国军团在亚运会金牌榜上高歌猛进的时候,我们要“不为金牌遮望眼”。对这一枚枚金牌,不妨仔细梳理一下。含金量高的,将其收入金库;成色还不够的,则该继续锤炼。

  (本报多哈12月4日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