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洲泳池冒出“第三股力量” 朴泰恒3金搅翻中日独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0:30 中国体育报

  12月3日的亚运会泳池,不再是中国和日本争夺的舞台,韩国人和哈萨克斯坦人“搅翻”了原来由中日水军牢牢把持的泳池,带来了一股庞大的冲击力。

  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是事先预料到的激烈争夺,中国选手张琳在今年8月的泛太平洋游泳比赛中就曾在这个项目上输给过韩国选手朴泰恒。当时这个消息震动了韩国游泳界,没想到,朴泰恒接二连三,力压美国名将范德特等人,拿下了1500米自由泳和400米自由泳金
牌,这下子,沉寂已久的韩国游泳找到了自信,他们不仅仅期待在亚运会上夺金,而且开始计划朴泰恒在北京奥运会上为韩国人夺取首枚奥运金牌的事情。这个一头黄发的典型韩国男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声音腼腆但语调坚定地说,这届亚运会上,拿三块金牌还是有保证的。

  虽然历届亚运会韩国队都能夺得金牌,但是其成绩并非世界级水平,上届亚运会,韩国队在主场拿下男子50米自由泳冠军,但是亚洲的男子50米自由泳在世界上属于落后项目,金牌含金量不高。金牌数量也未能对日本和中国有任何威胁。如今,朴泰恒在泛太平洋比赛中1500米的成绩已经具备了世界

竞争力。如果他真的顺利在亚运会上拿下三枚金牌甚至冲击五枚金牌,那将对亚洲泳坛形势形成一定的冲击。

  3日的男子50米蛙泳赛场上,哈萨克斯坦选手波利科夫获得冠军,去年世锦赛上他就进入了前八名。他告诉记者,他1999年就到美国一个大学读书,并且在那里练习游泳。虽然50米蛙泳夺冠的成绩离世界水平还有距离,但是据他自己透露,他最强的项目是100米蛙泳和200米蛙泳。看来,他要在这两个项目上向北岛康介叫板了。

  中国游泳队主教练张亚东认为韩国队的崛起是好事,“我觉得亚洲泳坛如果形成一个三足鼎立的局面,比现在中国和日本两个队争有意思。”毫无疑问,韩国和哈萨克斯坦在整体上无法撼动中日在亚洲泳坛的霸主地位,但是却可以在某些单项上出现亚洲甚至世界顶级成绩,这样对亚洲游泳的整体发展不无裨益。

中国队也不能单纯拿朴泰恒和波利科夫当对手,因为他们有些项目的成绩只能在亚洲称雄,应该拿他们有世界竞争力的项目成绩当对手,努力超越他们的成绩,才会使自己尽快提升到世界水平。本报特派记者陈思彤(多哈12月3日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