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晚报》孙文祥:多种形式的骄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2:3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孙文祥

  两个在多哈采访的朋友深更半夜给我发来短信,一个说自己在卡塔尔的日子过得跟地主似的,而另一位老兄则用写诗的口吻炫耀说:这个初冬的多哈,全亚洲所有的骄傲加在一起,都比不上咱中国。

  这就是一个国家体育强大的最基本好处。当你的同胞在赛场上疯狂摘金夺银,开赛三日已将75枚金牌中的一半多收入自己囊中,即便你只是一个舞文弄墨的记者,心底也会有
暖流汩汩涌出。这种感觉可能不是石油,但比找到石油让人更爽。

  类似的骄傲还有,当李安站在奥斯卡的领奖台上,全中国所有的男人便不会再去在乎,自己的鼻梁没有洋人挺拔;当你身处欧洲某个天体浴场,览遍全场却没有找到一个肌肉比你更发达、身材比你更好的男人和女人,这时,你就会放弃游泳的念头,而宁愿光着身子,一个人在海滩上来回踱步。直到夕阳西下,直到余辉褪去,直到所有艳羡的目光将你严重灼伤。

  是的,古人曾教育我们,君子要自强不息,但今天,即便你自己不能自强不息、永远也还不清银行房贷的利息,但只要你的同胞足够有出息,你就没有理由自暴自弃。就像前一天中国国奥队与

马来西亚的那场比赛,当冯潇霆接陈涛的脚后跟妙传射门得分,我看到,笑容在一群坐在看台上的中国劳工脸上迅速绽放。那一刻,他们一定会忘记在异乡谋生的艰难,和家人不在身边的孤独。

  面对中国军团如此辉煌的战绩,我想就算是一个喜欢看琼瑶电视剧的泪人,也不会再去眼泪婆娑,泪水汪汪。试想一下,如果今天的我们还像22年前的洛杉矶奥运会那样夺一金哭一回,咱神州大地岂不变成了盐碱地?所以对于那些喜欢动情的《艺术人生》粉丝们,我惟一的建议就是抓住这个大好时机,好好唱唱《义勇军进行曲》。

  当然,并不是只有金牌和胜利才能带来骄傲和感动。四年前的釜山亚运会,我在听到阿富汗人组队参加足球比赛的消息后曾迅速写过一篇拙文——《阿富汗人的幸福》。在当时的我看来,没有一种幸福和骄傲,比远离战火更珍贵。而四年后的现在,当约旦的女人带着一个0∶12的比分离开多哈的足球场,我在她们的脸上也同样没有看到沮丧。那是因为,自由而欢畅地奔跑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所以子夜时分,当我坐在电视前,看着中国男篮的替补中锋唐正东带着一张苦大仇深的面孔登场,却在离篮框咫尺的地方将球一次次投偏,我就禁不住犯惑,又不是上战场,何苦要将自己弄得如此伤春悲秋。

  亚运在我看来,完全是一场享受的盛宴。即便你享受不到结果,也应该去享受那个过程。因为骄傲和幸福的形式,绝非只有一种。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