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米内进攻体坛大腕 李永波谈鲍春来罗雪娟的春雪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2:48 申江服务导报

  ◎文 /本报记者王娜力(发自多哈)

  据统计,目前在多哈采访亚运会的中国记者有近900人。当体操队女子教练组组长陆善真听到记者报给他这个数时,说了句:“看来你们媒体都蛮有实力。”中国代表团算上翻译,差不多也就600多号人。两数相加,不由让人感慨:在多哈,中国人有多强势!

  900多名老记翘首以盼想采访的,不过就是中国队那几十个世界冠军。上周,本报记者也将眼光瞄准“大腕”,和他们来了个“1米内接触”……

  程菲 不敢看杨威跳鞍马

  当地时间12月2日,男子体操团体赛

中国队夺冠。决赛场上,最响亮的助威声来自看台上中国女子体操队的小姑娘。“周(周卓如),该喊了吧?”坐在一边的程菲只要递上一句“命令”,嘹亮而清脆的女声便齐齐撞进场内……

  看台上的程菲素面朝天,齐肩的头发松散着扎在脑后,在她一回头的瞬间,记者不由吃惊:小鼻子小眼睛小面孔,她有17岁吗?顶多13岁……1分钟后,程菲用不着开口,她的眼神立马否定了我的“小瞧”。或许这个比喻有点离谱,可我分明在她的眉宇间寻到似曾相识的倔强和疲惫的神态……好像与演员王志文有几分神似。

  一开口,她就说自己“不爱说话”。“听说你喜欢唱戏……”她微微蹙眉:“越传越玄……我得好好辟谣了。”说着端起胳膊,样子有几分“老茄”。坊间还传说这个女生“个性有点像男孩”……还没问出口,她已经双手拢嘴,对着赛场用湖北方言喊出:“杨威果果(哥哥)夹有(加油)!”她与26岁的杨威同样来自湖北,少小离家的孩子尤其依恋身边的“家乡人”。

  2005年11月23日前,“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这一复杂拗口的专业名词,有了一个简易而响当当的新名称“程菲跳”———就如我们早已熟知的“李小鹏挂”和“莫氏空翻”一样,程菲的名字从此成为一个跳马名词。中国体操女队的跳马、自由操向来是弱项,身材弱小的程菲却扭转乾坤,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体操女队。17岁的程菲成名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她代表中国女队参加奥运会,获得自由体操第四名,由此成为国际体联杂志的封面人物。而今,她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世界各方的关注。

  ……一声家乡话呐喊后,小女生忽然低头闭眼静默了。场上的杨威开始在鞍马上旋转,即便此时一个韩国选手从高低杠上摔下引起全场轰动,程菲依然一动没动,完全沉浸在自己的静默中……直到杨威顺利完成一套动作,安稳站在垫子上,听到同伴那一声“站!”的欢呼声,小姑娘终于慢慢抬起头。我非常好奇地看着她,问:“你为什么不敢看呢?”她竟然笑而不答……

  早就听说小程菲家境不太好,7岁时,家里为了付她练体操的学费,母亲白天上班,晚上织手套,一双手套挣1毛钱。直到她11岁进国家队后,家里才开始走出困境。

  “出门比赛带些什么消遣呢?电脑?”她又微微皱起眉头,淡淡地说:“不是,就带些杂志看《读者》……”侧面端详她,没有耳洞,不戴手表以及任何饰品……旁边的陆善真教练说得对:她是个朴素、懂事的姑娘……

  人称她是“刘璇接班人”,或许不然。

  程菲身上透出的“大姐大”气质,会令她独一无二。

  一天后,程菲在女团决赛中压轴出场,以完美表现,帮助中国队获得了冠军。

  鲍春来

韩剧明星吗?

  鲍春来身高1米92,因为略显单薄而不见高,白净纤细得仿佛韩剧明星。他的头发梳理得时髦而精心,显然这个男孩除了刻苦训练,也曾花时间“对镜贴花黄”。他的某位队友说,小鲍现在准备蓄头发了,因此他在打理头发方面特别周到。

  和罗雪娟的恋爱虽然已经过去,但看到他难免想问,又因为是在赛场,觉得谈论这些风花雪月的旧事似乎不合适。看他的BLOG,有这样一段话:感情是双方的事情,是自然的事情,虽然时间可以让两个人加深感情,形成默契,但爱情不是这样的,至少我是这么认为……

  经历了什么,让眼前这个异常腼腆的男生写下这些有点伤感的文字呢?

  终究还是忍不住,和李永波谈起了“春雪恋”,不想李帅爽快地说:“他们俩是谈过(恋爱),后来分开了,有段时间了,要问我啊,我开始就不同意,他俩不合适……当时跟小鲍也谈过我的态度,我的弟子啊,怎么能不关心?”从李永波的话外音,似乎听出,“我们小鲍太老实了……”

  李帅说这些时,鲍春来在赛场边把玩着球拍,转得很溜,玩过头了,忽然拍子转飞了出去,他赶紧起来把拍子拾回,偷瞄一眼后边的李帅,吐吐舌头。

  高凌 TVB电视剧我都看

  谁能忘记高凌在希腊奥运会上夺得双打冠军后那声“仰天长啸”呢?

  如果仅仅在镜头里认识这个女孩,猜她个性一定火般热烈。

  羽毛球团体赛的第一天,她和黄穗双打轻松战胜印度选手后,两人走上看台,老远就瞄着教练李永波……同样,她秀气而白皙的模样,让我怀疑电视镜头在聚焦这些姑娘时到底都做了什么……李永波说得对:“我们运动员在镜头里,永远是拼搏忘我的状态,是最不考虑形象的时候,跟演员不一样,因此你看到运动员本人都比电视上好看。”他还笑称羽毛球最会把人给练漂亮了,这就是为何他有一打的“帅哥美女”……

  坐回到看台顶端,队医抓紧时间给她按摩抽筋的小腿,忽然招来一帮摄影记者的镜头……高凌不好意思地嘟哝着:呀,腿这样拍多不好看呐……跟她聊天进行得很容易,好比跟不太相熟的女同事说家常。“我特别喜欢花钱买衣服,有时买回来没空穿,搁忘了,再翻出来,商标都还挂着……”她大方地笑着说着,“我就喜欢看香港电视连续剧啊,电影啊,TVB播出连续剧都看过,这次还刻录了好多在电脑里带来。”她说以后到上海一起去买衣服、吃好吃的,“自己挣的钱自己花也开心啊,女人就要对自己好一点么……”随后是哈哈大笑,听那自信的笑声,她在镜头里呐喊的激情场面闪现眼前。

  而当高凌琢磨着去哪里吃好吃的上海菜时,她的搭档黄穗却悄悄地抱着球拍在发短信……不时对着手机会心地笑着。

  郭振东 透过人缝看比赛

  12月2日,羽毛球团体赛,陈金输了单打,由此,压力留给了接下去的双打选手郭振东、谢中博。

  没上场前,在看台的一个角落里发现郭振东独自坐在楼梯上,透过人缝看着自己队友陈金的比赛。

  “实在没地方看比赛了。”他说话时,一脸憨厚相,还给我挪了一小块地方坐下来,但凡有人从我们身边走过,他会小心伸手护一下,以免我被人不留神踢到腿。

  从简历看,他23岁,训练羽毛球倒有17年。郭振东是福建籍的湖北人。从小练单打,成为福建的队员后,他获得过全国锦标赛第五和冠军赛第二的单打成绩。

  2000年进国家队后,教练发现他在双打上也有很强的能力。2002年

世青赛上,郭振东、张丹拿到了混双冠军,2003年后郭振东、谢中博合作,连续获得波兰公开赛和中国羽毛球大师赛的男双冠军。

  “练双打需要力量,单打技术更要全面才行。”人山人海的看台上,他还给记者解释着战术特点,说话缓慢认真……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