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转播席上的世界冠军 个个都是“金”话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4:13 新闻午报

  女主播成“核桃快递员” 杨威和杨云是本次亚运会体操赛场上一对引人注目的情侣搭档,不过,威哥哥在赛场拼杀,云妹妹则应央视之邀来做体操比赛解说的。2004年奥运会后,杨云因伤退役,目前是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专业大二的学生,这是她第一次跟随央视的直播队伍参加现场解说的工作,也算是一次极佳的实习机会。

  不过,在来多哈之前,这个实习女主播便被体操队的小伙子们“抓壮丁”,当了一
回“核桃快递员”。杨云忍不住“控诉”,“中国男队他们太能吃核桃了,威威出发前一天买了50元的核桃(28元一斤),结果他们到后的第一天就一扫而光,然后他给我发信息让我从国内再买点……”于是,比体操队晚出发的杨云在国内又买了100元的核桃,第二天背着重重的核桃来到了多哈。

  趁着和摄像一起去体操馆试直播信号的机会,杨云终于和体操队的小伙子们接上了头,冯敬和肖钦等人比男友杨威更早发现杨云。

  “核桃呢?”冯敬和肖钦几乎是异口同声。

  “啊?在我包里。”

  “嗯,不错不错。看见你就像看见了核桃……”

  杨云说:“晕啊!核桃有那么好吃吗?还是我长得像核桃?”

  不过,聪明的杨云最终还是放心地将核桃交到了杨威手里,一边还嘱咐队长:“杨队长,看你怎么分吧,省着点吃,别一天又吃完了,可没有人再给你们带了!”

  杨云这个核桃快递任务完成得漂亮,在这两天的体操赛场上,正事也做得十分卖力。体操女队姑娘拿下女团冠军那天,杨云也敬业地利用自身优势,“抓”起了运动员采访。采访进行到一半,女队姑娘被要求进休息室换衣领奖,杨云正想跟着自己的小师妹们继续采访,却被卡塔尔安保人员挡在门外。体操队小将周卓如还鼓动杨云一起进屋,可看到守门的卡塔尔工作人员一脸严肃,杨云只能无奈地摆了摆手:“哎!可惜不再是运动员。”李娜悉尼奥运会女子双人跳台冠军

  当记者不易,当“导游”更难((走下跳台后的李娜如今是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作为本次央视特邀嘉宾主持中的一员,由于亚运会跳水比赛还没开始,李娜这些天在多哈成了最无所事事的人。

  前游泳世界冠军钱红这次和李娜同屋,但由于钱红一开始就忙于游泳比赛的转播工作,所以虽然身处同屋,两个室友每天见面的机会并不多,这也让李娜不禁感叹:“我和钱红姐早上分开后只有到了晚上睡觉的时候才能见面,实在是辛苦啊,真觉得记者也不是那么容易当的。”

  看着其他“同行”们忙得热火朝天,李娜每天的活动就是吃饭,上网,看转播。看到李娜这么闲,很多人鼓动她先到多哈街头逛逛,为大家打探打探地形,可以在比赛结束之后为大家当导游。但李娜却没有那个胆子,“我这两天总是一个人瞎转悠,其实是很想去港口看看石油出口的地方,因为在大学里上课的时候总是听老师说石油是黑色的黄金,所以我想在港口肯定会有很多的集装箱,里面装满石油,那场面应该很壮观。但是,说句实话,这地方人生地不熟的,我哪敢出去啊,况且我一个人也不知道怎么去啊。”占旭刚两届奥运会举重冠军

  和普通记者一样排队吃饭 占旭刚曾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70公斤级金牌,后又在悉尼奥运会上升级77公斤级并再次夺得金牌。这个小个子大力士在雅典奥运会后退役做了教练,这次来到多哈,他也是应邀作为央视的嘉宾主持,担任举重比赛的解说和评论。

  作为一名懂行又专业的专家,占旭刚对做电视直播评论员丝毫不紧张,在话筒和镜头前都是一副沉着冷静的模样,颇有点“老牌电视人”的感觉。但是走下了评论席,占旭刚谦逊而低调,尽管是央视的特邀嘉宾,但每天占旭刚都跟普通工作人员和记者一样拿着餐券排队吃饭,一点都没有“大牌”的样子。钱红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蝶泳冠军想在2008奥运当解说 ii作为中国游泳曾经“五朵金花”之一的钱红,如今已经退役十几年了。她现在是个名副其实的大忙人,除了在老家河北保定开设了一所游泳学校之外,钱红和老公还创办了一家体育公司。如今,她还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因为老公是蒙古族人,所以大女儿叫傲乐涵(蒙古一条河的名字),已经5岁了,小女儿赛云娜(蒙古语中好的意思)才刚刚1岁半,这两个小家伙跟老公一起占据了钱红生活的全部重心。

  尽管如此,钱红却时刻没有忘记游泳,跟游泳相关的事都会倾情关注。去年的

十运会期间,钱红应中央电视台的邀请首次作为大型全国性游泳比赛的解说嘉宾,参加了现场直播,受到了诸多好评。此次再度受到央视之邀来多哈解说亚运会的游泳比赛,钱红已经驾轻就熟了,而她接下来的目标也是2008年奥运会,“我希望能有机会在北京奥运会上解说。”龚睿那前中国羽毛球世界冠军

  记者中的大明星 红T恤,马尾辫,清秀的面孔,昔日的羽坛名将龚睿那如今作为央视的嘉宾记者和现场解说出现在多哈,在新闻中心她仍是记者中的明星。

  有一次,一位来自羽毛球强国的印尼记者一下子认出了龚睿那,并且要求采访,而龚睿那也欣然同意。但刚说了没两句,龚睿那就被电视台的同事叫走了,尽管如今不用比赛,但有解说和采访工作在身,同样身不由己。不过,龚睿那还是很高兴,她还透露说:“之前在韩国电视台那边,也看到了他们以前的一些羽毛球名将呢。”看来,在多哈,龚睿那的“同行”也不少呢。“金”话筒!]!]!]!]王军霞(亚特兰大奥运会田径冠军):“东方神鹿”王军霞的身影将出现在田径赛场的转播席上,“不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但是第一次来多哈。担任解说也不是第一次了,我很喜欢这个富有挑战性的工作。”

  孙玥(前中国

女排队员):昔日著名的排球女将孙王月,因为她的个头在转播嘉宾队伍中最为显眼,但这个第一次“上班”的大个子面对摄像镜头却比任何人都紧张,“12月3日
中国女排
对韩国队的比赛,是我第一次有出镜的任务。在镜头前,完全听不到搭档在说什么,脑袋里全是一会要说的内容,感觉到自己的心跳不断在加速。结束之后,我拿着话筒的手已经是湿漉漉的了。”

  杨凌(射击移动靶奥运冠军):在男子移动靶本次亚运会的选拔中,杨凌意外落选。不过,他还是以央视解说嘉宾的身份来到了多哈。早在2004年杨凌就曾做过奥运会射击比赛的解说嘉宾,亚运会的解说席对他来说,再熟悉不过了。

  李菊(乒乓球世界冠军):在去年十运会结束之后,李菊结束了她的乒乓生涯。目前,她是上海交大的一名学生,同时还打理着自己的一点小生意,作为乒乓球转播席上的解说嘉宾,李菊经常能对着自己那些熟悉的队友发表一些独到的见解。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