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主项落选兼项反成男一号 经历坎坷刘刚坚忍终成大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4:35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2月5日电(记者贾文军)男子卧射是中国射击队为数不多的几个传统弱项之一,在此前的亚运会比赛中,中国队员从未染指过这个项目的金牌。而广东选手刘刚在4日展开的多哈亚运会50米步枪卧射较量中一举夺金,为中国射击队填补了这个空白。

  这也是广东射击选手时隔28年后再次获得亚运会个人项目的金牌。对于刘刚的“意外”夺金,广东射击队教练李海聪并不感到“意外”。“他的技术很全面,我一直相信他有
这个实力,”李海聪说。

  据介绍,原籍辽宁沈阳的刘刚,1994年开始练习射击。1999年,当时15岁的刘刚作为引进队员来到深圳,尔后很快进入了广东省队。谈起自己的爱徒,李海聪赞不绝口,“刘刚是个特别懂事的孩子。他的家庭条件很差,经历了很多的酸甜苦辣,能坚持到今天真的不容易”。

  刘刚的父亲前两年不幸去世,身患高血压的母亲现在仍在辽宁老家。

  “刘刚是个非常孝顺的孩子。在省队训练的时候,几乎一两天就要给家里的老人打个电话,哪怕就说上一分钟,也要问候一下。就这一点,我看现在的年轻人没几个能做到的,”李海聪说。

  贫寒的出身造就了刘刚坚忍而又乐观的性格。李海聪说:“刘刚很好地处理了家庭和事业的问题,他的家人也非常支持他从事射击运动。虽然经历了不少坎坷,但刘刚始终非常乐观敬业,永远敢打敢拼。”

  广东射击队领队温飞龙介绍说,其实男子50米步枪卧射只是刘刚的兼项,他的主项是男子50米步枪3×40。在亚运会选拔赛上,刘刚没能在主项上获得参赛资格,却在兼项的选拔赛上发挥得很好,以“中国男一号”卧射手的身份踏上了多哈亚运会的征程。

  在2003年的长沙城运会上,刘刚射击生涯中的第一枚全国性赛事金牌就是在50米步枪3×40项目上获得的。也正是凭借这枚金牌和和后来的出色表现,刘刚在2005年初入选了国家队。(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