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既锻炼队伍又增强信心 国球在多哈亚运实现双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4:4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特派记者刘颖余

  亚运会经常是中国国球的滑铁卢。上届釜山亚运会中国乒乓球队从女团决赛开始溃败,最后仅获三金。让人欣喜的是,中国队没有让悲剧时隔四年后在多哈重演。两块沉甸甸的团体金牌进账,已经可以为本届亚运会的国球之旅定调。这两块团体金牌是在两位领军人物王励勤和张怡宁没有参赛的条件下取得的,中国乒乓球队已经实现了赛前制定的“既
锻炼队伍,又增强信心”的双赢目标。

  女乒不碰朝鲜没有遗憾

   中国女乒在本届亚运会上的夺冠征程非常顺利。她们甚至没有输掉一盘,所有的比赛全部都是以3比0取胜,而且由于斗志顽强,全部由原中国选手组成的新加坡队在半决赛中意外地击败了朝鲜队,

中国队最终没能在决赛中碰到朝鲜。决赛中,新加坡队取胜欲望和斗志都远不如半决赛,加之本身实力有限,打进决赛已经是意外之喜,中国队的轻松夺冠也就没有什么奇怪的了。

   尽管没有碰朝鲜,但中国女队的主教练施之皓自信地表示:“不碰朝鲜没什么遗憾的。不来梅

世乒赛我们已经碰过,而且赢了她们。”

   亚运会女子

乒乓球的比赛完全是世界级水平的较量,因为当今的最强队都集中在亚洲。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连克中国香港、日本、韩国、新加坡,可以说赢了除朝鲜队之外的所有世界强队。在没有张怡宁的情况下,能打成这样,女乒此次亚运之旅的确没有遗憾。

  男乒成功抗韩底气更足

   中韩对决一直是世界乒乓球的一大热点。但自从2001年第46届世乒赛男团半决赛之后,韩国队在世界大赛的团体赛中,再也没在中国队身上拿走过1分,昨天晚上的男团决赛也延续了这一纪录。不仅如此,自从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之后,小将王皓就再也没有在大赛中输给老对手柳承敏。到目前为止,他保持着对这位雅典奥运会男单冠军的5连胜。

   韩国队为什么一打中国队就不行,宿命一点说,是2001年大阪世乒赛那场半决赛输怕了。中国队的刘国正,写下了连救7个赛点的传奇。自此以后,韩国队一打中国队就含糊。对此刘国梁认为,“中韩两队实力差不多,中国队赢在士气。目前的中国队战胜韩国队的机会要比过去大,因为现在的这批中国队队员比我们更优秀,更有实力。”

   看来,在经过多次的成功抗韩后,现在中国男队称霸世界乒坛的底气已经更足了。

   当然,亚运会不是奥运会,但如果说韩国队战胜不了中国队,那全世界也很难找到可以和中国男团对抗的队伍。波尔的德国队无疑是个可以和中国队打一打的好对手,但是波尔必须先为自己找一个好帮手。2008年奥运会的团体赛制有一场双打,这是惟一能影响中国队夺冠前景的不确定因素。但中国队的双打从来也不弱。2008年奥运会,国球依然可以乐观其成。(本报多哈12月4日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