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的“雷锋”都要付费 公共道德标准因地制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5:22 新民晚报

  到多哈遇到两件看起来有些相反而且很有意思的事情。第一件事是一个同行在沙漠行车时,希望能够在大漠里一展身手,结果车陷进了沙坑。幸亏遇到一个好心的当地人,他穷尽个人所能把陷车拖了出来,不仅弄得自己全身都是沙子,而且还赔了一根拖车绳。

  另一件事有些类似。一名同行急着发稿,于是深夜在路面拦车。一辆车停了下来,把他顺利地送到了目的地,不过为此同行付出了50里亚尔。

  假如用道德标准来评判,上面这两名道德水准高下立现。但是,就应该那么来评判,应该给他们分出个高下吗?长期以来,在我们心目中,我们在道德水准上似乎一直都希望用常人难以达到或者企及的非常高的标准来要求他人,然而在实际生活中,这只能是个梦想。因此,我们很多时候往往要回到起点,对成人进行不要随地吐痰、不要乱扔垃圾、不要大声喧哗甚至便后要冲水等等这些最基础的教育。这些在孩提时代就应该培养好的生活习惯居然成了公共道德教育内容。

  在社会转型期似乎不存在统一的道德尺度,对个人发展、金钱、地位的追求已经使我们没有了一个统一价值观,缺少了一个道德核心。两年后的

北京奥运会可以说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时机,至少我们可以利用北京奥运会来进行某种程度上的道德重建。

  北京奥运会的三大理念之一就是人文奥运,我理解这里就包括文明和道德建设的内容,政府和北京奥组委也拟定了很多计划,从对草根阶层的培训到政府官员的教育,目的就是要使北京市民在奥运会期间展示良好风范和精神面貌。

  京奥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