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子游泳半程盘点:中国大幅落后 大反击有望掠7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5: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多哈亚运会游泳争夺赛程已经过半,在已经发出的19枚金牌中,中国队虽然以9金位居榜首,但其中8金皆出自女队员之手。上届釜山亚运会,中国与日本男子游泳的金牌之比为7:8。而在本届亚运会已经结束的9个男子项目中,日本收获5金,中国只有1金,形势不容乐观。

  男子金牌呈现分散态势

  中国男子游泳的唯一一枚金牌来自吴鹏的200米蝶泳。应该说,这是一枚含金量十足的金牌。因为吴鹏不仅战胜了两名日本强劲对手,1分54秒91的夺冠成绩还是今年该项目排名世界第二的高水平。

  但水平再高,也只是一个项目,并不能代表中国男子游泳的全部。连日来,中国男子选手在其他项目比赛中连连折戟,已经没有退路。

  200米仰泳本来是中国有望冲击金牌的项目,上届亚运会,吴鹏便是该项金牌得主。可欧阳鲲鹏本届比赛中只游出了1分59秒15,与自己今年的个人最好成绩相差0.27秒;虽然战胜了亚洲纪录保持者、日本选手中野高,却不敌日本年轻选手入江陵介,仅收获一枚银牌。

  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国本也具备一定优势,但比赛中

日本队超水平发挥,
中国队
又以一个0.27秒之差排在次席。

  中国男队出师不利的另一个原因,是亚洲其他国家队员水平的长进。上届亚运会,男子16枚金牌有15枚归于中、日两国泳将。本届亚运会男子游泳仅仅比完了全部19项中的9项,就有3枚金牌被中、日之外的选手所掠。

  这3个金牌旁落的项目中,男子50米自由泳中国选手的成绩近年来一直在亚洲名列前茅。而此次在多哈,50米自由泳决赛虽然有三人游进23秒,但冠军还是出人意料地被叙利亚选手阿尔马斯瑞所夺。其22秒41的夺金成绩也是亚洲近年少有的高水平。而中国选手蔡力仅以22秒95名列第三。

  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仍然是中国选手张琳与韩国17岁的朴泰恒之争。如同今年泛太平洋游泳赛一样,张琳再次不敌对手。朴泰恒不仅首次夺得亚运会金牌,而且以1分47秒12刷新了自己保持的1分47秒51的亚洲纪录。而张琳1分47秒85的成绩,并未能超过自己今年的个人最好水平。

  中国须眉极待奋起直追

  本届多哈亚运会游泳比赛还有19个单项,其中男子为10个单项。为了改变自己的被动局面,中国男子选手需要迅速调整好自身的心态和竞技状态,奋起直追。

  后面三天进行的9个男子项目,中国选手在1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和50米仰泳、100米仰泳、50米蝶泳、4x100米自由泳等多个项目中,还是具备冲击金牌的可能。

  中国的陈祚、黄绍华将参加男子100米自由泳比赛。他们的对手除了日本选手,还有刚刚在50米自由泳项目折桂的叙利亚选手阿尔马斯瑞。

  400米、1500米自由泳比赛,夺金的焦点还会集中在朴泰恒与张琳身上。尽管近两年张琳在与这名韩国选手的对抗中一直处于下风,但两人的实力还是比较接近。张琳应该找准自己的定位,立足去拼对手。

  50米仰泳和100米仰泳,中国仍然寄希望于欧阳鲲鹏。他今年50米仰泳的成绩排亚洲首位,应该相信自己。100米仰泳,欧阳鲲鹏将再次会遇到日本选手的“夹击”。他应该吸取200米仰泳失礼的教训,赛前认真分析对手情况,从而制定出切合实际的比赛战术。

  50米蝶泳,中国男队夺冠的希望人物是23岁的周嘉威。他今年的个人最好成绩为23秒86,处于亚洲领先位置。高安亮虽然今年创造了该项目日本全国纪录,成绩也不过只有23秒91。

  还有2x100米自由泳接力。因为中国男子100米自由泳的整体实力决不在日本队之下,该项目也应该能够夺得金牌。不过,4×200米自由泳接力夺冠后,日本队士气猛涨,此项争夺,中国队千万不能有丝毫的大意。

  (厉智)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