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法新社:多哈走出历史性一步 普及沙排仍需各方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7: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2月4日,当20岁的莉达、19岁的莉莎携手步入多哈女子沙滩排球的赛场时,亚运会出现了历史性的一幕:伊拉克仅有的一对女子沙排队员首次走上亚洲大赛的舞台。

  法新社记者就这一历史时刻撰写文章:虽然在伊斯兰国家,女性在公众场合暴露自己的脸、手以外的身体部位被视为离经叛道,但是在多哈的沙滩排球赛场上,这样的场景被
得到了允许。

  “对于游泳、沙滩排球这些运动我们还是开放的,这些都不是问题,”亚运会场馆处主任Nasser Al Mawlawi说。他在观看了沙滩排球日本击败马来西亚的男子比赛后说。

  像沙滩排球这样要求选手穿着统一的比赛项目,根据运动本身的传统要求女选手的服装比较紧身的“比基尼”式服装。对于有着严格宗教传统的海湾国家来说,即使可以愿意花费28亿美元用来建造现代化比赛场馆,举办这次亚洲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的卡塔尔,女子沙滩排球的比赛也是第一次出现在这个国度。

  本届亚运会,共有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0多名运动员将参加39个大项的比赛。卡塔尔希望借助此次亚运会的成功举办,能够帮助他们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

  Al Mawlawi说,卡塔尔人知道沙滩排球是一项对参赛服装有严格的统一要求的项目。“人们知道这是一项很有传统的运动,以前在电视上也看过比赛。”

  但是卡塔尔还是与其他16个穆斯林国家一样,没有派出女运动员参加本次亚运会的沙滩排球比赛。只有来自

伊拉克的一对姐妹走上了女子沙排的赛场。莉达和莉莎这对姐妹花没有小麦肤色,她们皮肤白皙,而且身材娇小,两人分别只有1.65米和1.60米,她们的打扮更加和这个沙滩格格不入——柠檬黄的紧身上衣,姐姐有短袖子,妹妹也没有全露着肩,还不时用手将平角紧身裤往下拉。

  组织方说,观看沙滩排球的观众来自四面八方,还有一些是从学校组织来的学生,他们把比赛场上1500个座位几乎坐满。

  一位国际排联的资深官员表示,沙滩排球近几年已经修改了一些规则,允许女子运动员在比赛中穿平角紧身裤,长袖的比赛上衣以及戴上头巾,这都是为了尊重她们的宗教信仰。

  国际排联副主席丽塔-苏宝沃(Rita Subowo)表示,这些改变是为了在穆斯林国家推广沙滩排球这项运动。“我们尽力去宣传统一的比赛服装是这项运动的传统,这样才能推动这项运动的发展。但是可能我们在一些亚洲国家尤其是穆斯林国家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目前我们在印度尼西亚开展的比较好,这个国家超过90%的人口都是穆斯林,我相信这是卡塔尔政府第一次允许女子沙滩排球比赛在这个国家里举行,”丽塔补充说。

  丽塔还表示,或许服装的问题并不是阻止穆斯林女性参加这项比赛最主要的原因。不同的文化背景以及对这项比赛传统知识认识的缺乏,应该是另外重要的因素。

  阿曼男子运动员Yaqoob Al Maqbali认为,因为要遵照宗教信仰而不能按照比赛统一要求来穿着服装,对于阿拉伯国家的妇女来说是非常可惜的。“这对阿拉伯国家体育运动的发展将是个瓶劲,阿曼有很好的女子队员,但是她们没有来到这里参赛。”

  (Lai)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