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日本战术保守渐落下风 柔道发源地亚运霸主风光不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8: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我们的战术太保守了吗?日本柔道明星们在亚运会上这样问自己。

  周一,在亚运第四个比赛日,中国和韩国的柔道选手都各获得了金牌,而日本选手却一无所获。

  “当我抓住对手的时候,我相信我们的技术是很出色的。”高松正裕在男子73公斤
级决赛中败给了韩国奥运冠军李元熹。赛后,他这样解释。“尽管我试图与对手纠缠,但还是失败了,真令人沮丧。”24岁的高松正裕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5年世锦赛上都是首轮即遭淘汰。

  日本是柔道的发源地,日本柔道更倾向于在一回合中,紧抓住对手,利用完美的技战术争取一本获胜。但是在世界其他地方,更多的是双方运动员之间的混战,他们经常使用非常规的方法试图拖垮对手。

  三个月以前,

日本队在巴黎柔道世锦赛上遭受了最惨烈的失败。在男子73公斤级比赛中,前三个回合高松正裕占得先机,李元熹的节奏完全被打乱。接下来高松正裕抓住了李元熹的侧肋,但韩国人翻转过来将他压在身下。“我也知道要这样做,只是他抓住了时机,而我什么也没有做。”高松正裕说。

  日本在巴黎世锦赛上双双丢掉了男团和女团的冠军头衔。男团败给了韩国队,女队则落在法国队和

中国队的后面。这对于日本队来说是严重的失败,因为在雅典奥运会上,日本队曾狂揽8枚金牌。

  日本男队主教练抱怨战术上的失败导致了日本队的失败。“在格斗过程中,我们必须试图紧紧缠住对手,因此,我们施展的空间变小,柔道技术也发挥不出来了。”

  在本届亚运会女子52公斤级半决赛中,奥运和世锦赛亚运获得者横泽由贵被韩国选手安金爱一回合击倒。“我什么技术都没用上。我的摔法没管用。”26岁的横泽由贵说,“我确实很憧憬金牌,但这对我发挥水平没有任何帮助。”

  佐藤爱子在一年前的女子福冈杯柔道赛上折桂,但在多哈亚运女子57公斤级决赛中倒在了中国选手许岩的手下,从比赛开始到被击倒竟然只费时9秒钟!“在她面前我无能为力。如果我们不能称霸亚洲,就更无法赢得世界。”23岁的佐藤爱子说。(何唐)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