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占旭刚犹记当年壮士扼腕 豪言举重称霸亚洲没悬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21:05 人民网

  在多哈没几天,却见到占旭刚3次。一次是在媒体村二楼的平台上,早起的战旭刚悠闲地喝着牛奶;一次是在新闻中心的餐厅里,拿着餐具的战旭刚和百多号记者一起排队吃饭;还有一次是在多哈的外交俱乐部,精神抖擞的占旭刚作为中国体育的“形象使者”参加活动。每次见到他,那抹叫人再熟悉不过的小胡子,还是一如当年那样显得那么亲切。

  犹记当年壮士扼腕

  对于占旭刚最深的印象,应该是悉尼奥运会上的振臂高呼和雅典奥运会上的壮士扼腕,一幕激动人心,一幕悲壮动人。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和悉尼奥运上获得两连冠之后,已经停训两年的占旭刚为了中国举重、为了实现“三连冠”,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复出。“其实那个时候,我什么也不缺了,先择复出纯粹是凭着对举重的热爱。”

  雅典那天的表演让占旭刚永生难忘,连续三次试举失败让这位力士仰天长叹,把欢呼和呐喊留给对手,他只能默默地走下原本属于他的舞台。“我热爱举重,我无怨无悔。”占旭刚当时在赛后说这句话的时候,热泪在眼眶里打转。其实这一幕在他选择复出的那一刻就应该已经意识到自己将会冒怎样的风险,这一切都需要勇气。

  虽然失败了,但是直到现在,提到中国举重,占旭刚仍然是当之无愧的代表人物。1974年出生的他把自己的这半辈子都给了杠铃两头那堆铁疙瘩,但铁疙瘩也给了他辉煌的生涯。婵联两届奥运会冠军,9破世界纪录,这样的人物在中国体育史上也是为数不多。

  今朝化身学院主任

  占旭刚出现在多哈,他的身份是

中央电视台的解说嘉宾。这份临时工并不是他的正职,占旭刚现在的工作是在浙江职业体育技术学院担任重竞技系的系主任。但是不管是正职还是兼职,他始终脱离不了举重。“没办法,举重是一项纯实力的运动,有时候自已都觉得这么多年枯燥的训练都不可思议。”可是对举重的深爱注定他还要在今后很长的时间里对着那堆烦不透的铁疙瘩。

  占旭刚的爱好和很多其他的运动员不一样,他喜欢饮茶。出生在浙江开化,开化绿茶在全国都比较有名。闲暇时刻,占旭刚喜欢自己在房间里喝杯功夫茶。很多人总是喜欢问占旭刚为什么总受留着那两抹小胡子,这得追溯到1995他世锦赛时没剃胡子,结果那次就夺冠了,所以此后作为一种心理暗示,就一直留了下来,没想到这反而成了占旭刚的标志。

  中国举重队在多哈赛场上发挥稳定,连连夺金,当问起占旭刚中国举重队能拿几块金牌时,他满怀信心地说:“中国队没问题。中国队是世界水平,参加亚洲的比赛根本没有任何悬念。”(

人民网体育在线多哈12月5日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