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藤球姑娘要为生存而战 赢泰国一局已是不小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21:10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5日电(记者赵仁伟 应强)

  “我们是在为藤球这个项目的生存而战,”走下赛场时,26岁的王晓花这样评价她们的多哈之旅。

  王晓花是来自内蒙古牙克石市的一名小学体育教师,也是中国女子藤球队的元老级
人物,已连续参加3届亚运会。她说:“练这个项目的人太少了,所以我们必须去打。”

  亚运会藤球比赛开始以来,中国队赢了日本,负于越南,已确保一块铜牌。5日半决赛迎战视藤球为国球的泰国队,中国姑娘们以1:2败下阵来,但她们所赢的一局是近7年来首次从泰国队身上拿分,也算一个小小突破了。

  “藤球在泰国就像

乒乓球在中国,想赢她们很难,但我们发挥出了自己的特点,”队中另一名老将孙晓丹乐呵呵地说。孙晓丹是
中国队
的灵魂人物,人长得漂亮,球打得更漂亮。头戴一块白色带花小方巾的她在场上司职主攻手,动作快如飞鸿,灵若脱兔,她飞身倒勾的绝活令人惊叹。孙晓丹说:“我喜欢藤球,特别喜欢主攻这个位置。”

  中国女子藤球队有10名队员,全都是小学老师、中学生或大学生。抛开成绩不说,藤球姑娘们表现出的精神风貌就值得称道。开赛前,她们在场上高唱“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比赛中,姑娘们互相鼓励,场上队员彼此击掌,场下队员高声呐喊,感染着现场的观众。

  5日比赛中,18岁的芦佳佳把嗓子喊哑了,眼睛喊红了,面对记者一句话都说不出来。球队教练张伟告诉记者,小芦是沈阳四十中的高二学生,只练了两年就能参加亚运会,说明有天赋、有潜力。

  “喜欢藤球,是因为藤球背后有许多故事,有许多人的付出,许多人的支持,”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队员王建双说。说到故事,就不能不提教练张伟,他曾是一名足球运动员,为1990年亚运会而改练藤球,也参加了1994年亚运会。在2002年和2006年亚运会上,他的身份变成了教练。

  在新加坡做生意的张伟说:“国家队需要,我就回来了。藤球是个很好的项目,它融合了足球、排球、毽球等多个项目的技巧,观赏性、参与性都很强。藤球开始受到政府的重视,这次亚运会我们集训时间长达8个月,这是以前没有过的。这批年轻队员,在广州亚运会上肯定会有所作为。”

  接下来还有单组赛和双人赛,藤球姑娘们将继续战斗。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