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届亚运因经费推迟一年 硬件已不落后组织尚待提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21:27 人民网

  (一)

  亚运会的兴衰,见证着亚洲各国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与成就。

  由于经费的窘困,亚运会险些胎死腹中。原定于1950年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首届亚运会,由于刚刚独立的印度共和国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各项体育设施未能如期完工,赛会
延迟到1951年3月才得以开幕。

  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亚洲最大国家中国的加入,使亚运会真正成为一个完整的盛会。经过23年的漫长等待后,中国健儿首次亮相亚运赛场,这首先归功于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1971年,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中国体育参与国际体育交往和竞争已势不可挡。

  1990年,北京成功举办第11届亚运会,创下诸多亚运之最,成为我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所取得丰硕成果之一,成为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富强的重要标志。

  55年间,亚洲局势虽不断动荡,金融危机时有爆发,但承载着亚洲人民美好愿望的亚运会却不断发展壮大,并成为世界上唯一能按期举行的洲际性综合运动会。

  从首届亚运会的11个国家和地区400多人参赛,到今天亚洲大家庭全部45名成员的万人团聚,亚运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如今,波斯湾畔的新兴富裕国家卡塔尔正雄心勃勃地打造一届史上“最出色的亚运会”,这个只有70多万人口的小国正在续写新的亚洲传奇。

  (二)

  首届亚运会,日本31岁的女选手吉野丰子技惊四座,她在铁饼决赛中投出的距离比1948年伦敦奥运会该项金牌成绩还多出了18厘米。亚运会自诞生之日起就成为世界体坛的重要力量,每届亚运会都是一次提升和突破。4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中日等国选手更是在射击、举重、游泳等项目上刷新了22项世界纪录。

  今天,亚洲的

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举重、射箭、
跆拳道
、柔道等项目水平高居世界之巅,在一些体能类项目等欧美选手的世袭领地中,亚洲健儿也开始摘金夺银展露锋芒。

  亚运会是亚洲体育最重要的练兵舞台,也是各国健儿走向奥运舞台的坚实阶梯。1982年,第三次参加亚运会的中国代表团以强大的实力取代日本称雄亚洲,就此吹响进军世界的号角。两年后的洛杉矶奥运会上,首次参赛的新中国代表团以15枚金牌宣告了东方巨龙的腾飞。

  亚洲有多个国家举办过或即将举办奥运会,而这些国家无不是亚运会历史上出色的东道主。

  日本东京为筹备1958年亚运会建造的场馆到了举办1964年奥运会时依然发挥了重大作用;1988年奥运会东道主韩国汉城则将1986年的汉城亚运会当作了一次全方位的演练;北京之所以能够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举办1990年亚运会累积的经验。亚洲人民不仅是奥林匹克运动忠实积极的参与者,也是奥林匹克精神坚定不移的实践和传播者。

  (三)

  同已具有百年历史的现代奥运会相比,亚运会在硬件设施上已毫不逊色,但在竞技水平、赛事组织的专业科学化程度、市场开发以及赛会的文化建设等方面,还有不小的差距。

  在田径、游泳等基础大项和三大球等影响力较大的项目上,亚洲的整体水平还不尽如人意,在奥运会等世界大赛上获得的奖牌数与其总人口的比例还很不协调。

  奥运会的赛事组织非常严谨科学,而亚运会的组织工作有些松散随意。由于实行“不关门政策”,亚运会经常到开幕前夕参赛人员还不能最终确定,给赛程安排造成极大困扰。缺乏高水平的体育管理人才也是制约亚洲体育发展的一大瓶颈。

  奥运会十分重视自身的文化建设,国际奥委会的五环标志早已深入人心并可带来丰厚的商业回报,“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口号更是在全世界唱响。相形之下,亚奥理事会的太阳形标志并不为人所熟知,亚运文化尚缺少赖以推广和弘扬的生动载体。

  当然,比照奥运会模式设立的亚运会也有自己鲜明的地域特色,大量非奥项目的设置体现了亚洲文明的多元与包容。相信正是秉承这种“兼收并蓄博采众长”的思想精髓,迈入21世纪的亚运会和亚洲体育会更加灿烂光明。(

人民网体育在线多哈12月5日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