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卡塔尔开发清洁替代能源 “地沟油”中提炼生物柴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23:17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5日电(记者杨明、曲北林)虽然卡塔尔的石油储量可以开采近百年,但这个海湾小国却未雨绸缪,积极开发从废弃的“地沟油”中提炼零污染的生物柴油新技术。据这里的研究人员透露,本届亚运会火炬接力期间,就有一辆大轿车用上了生物柴油,而生物柴油的来源就包括了亚运村和记者村的餐厅废弃的食用油,也就是我们中国人说的“地沟油”或者“口水油”。

  在主新闻中心一进门的大厅内,有组模型展示着生物柴油的提炼过程。一位叫阿尔比·索迈伊的技术人员对本社记者解释说:“这是卡塔尔在德国科技人员的帮助下研制的新技术。我们是利用人们废弃的食用油提炼生物柴油,我们政府对此研究非常支持。这个瓶子里装的就是从记者村餐厅里收集的废弃食用油,到了(装置的)那边,就变成100%纯净的生物柴油。”

  本社记者问:“既然卡塔尔的石油能开采100年,为什么你们要急于研究这种生物

柴油呢?”

  索迈伊说:“第一、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我们需要及早地研制出取代石油的再生燃料,不能没有忧患意识。第二、这种生物柴油成本低、无毒,环保,可以用于各种

柴油车辆,改善我们的空气质量。”

  他介绍说,提炼过程包括四个步骤。第一步是混合、第二步是分离、第三步是清洗、第四步是蒸馏。

  索迈伊说:“这项技术在卡塔尔尚处于研究和实验阶段,美国、德国等西方国家在这方面的技术更成熟,但卡塔尔是开发这项技术的唯一一个阿拉伯国家。他说,一个月前,一辆装载着亚运会火炬手的大轿车就试用了这种生物柴油。”

  卡塔尔人口70多万,面积只有1·1万平方公里,石油储量丰富,

天然气储量居世界第一。在多哈,97号汽油一公升相当于人民币1·7元。(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