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程菲多哈成功再亮独门秘笈 遭人复制依然难以超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23: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5日晚,在第十五届亚运会体操女子跳马的比赛中,世界冠军、中国选手程菲不负众望,以15.400的总分获得冠军,两名朝鲜选手洪淑贞和洪恩贞分列二三位。

  来自湖北的程菲虽然今年才18岁,但是她的名字已经随着“程菲跳”这一独门绝技传遍大江南北,并且像我们早已熟悉的“李小鹏挂”、“莫氏空翻”一样,已经成为一个跳
马名词,将永远留在世界体操的历史上。去年的墨尔本世锦赛上,程菲顺利地完成了这个去年年初才发展出来的动作,不仅为中国获得了历史上第一个女子跳马世界冠军,也使得赛前申报的“程菲跳”命名得以顺利通过--从此,“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这一连串烦琐的名词简化成了三个字:程菲跳。程菲跳是体操史上第一个以中国人名字命名的女子跳马动作,这也填补了中国女子体操的多年的空白,使得一向被认为过于纤细的中国姑娘在对力量要求比较高的跳马和自由体操上都有了历史性的突破。

  今年的丹麦世锦赛,程菲再次凭借已经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绝招成功卫冕,证明了自己在这个项目上无可争议的实力。不过,也正是在这次世锦赛中,朝鲜选手洪淑贞和洪恩贞也采用了这个动作,尽管完成情况不好,但是这个现象还是敲响了警钟:程菲跳已经不再是只有程菲一个人能做了!在这次的多哈亚运会中,这两名选手又再一次采用了这一动作。不过对此程菲本人并没有太在意,毕竟,模仿和原创无论是在完成过程还是完成质量上都是会有一定的差距的。果不其然,两名朝鲜选手即使做到了在A分方面与程菲持平,在B分方面还是存在不可避免的差距,尽管程菲今天在完成动作时由于出界还遭到了0.1的扣分,但她的“程菲跳”还是赢得了15.600的全场最高分,因此尽管她另外一跳难度并不是很大,但还是凭借稳定的发挥夺得了冠军。朝鲜选手洪淑贞想放手一搏,两跳的A分都达到了6.50,但是她第二跳完成情况明显不好,仅获得了14.975分,她只能遗憾地获得银牌。

  就像以往成为名词的很多动作一样,在以后的日子里,练“程菲跳”、甚至在比赛中采用“程菲跳”的人可能也会越来越多,因为在新规则对于难度的鼓励下,“程菲跳”的起评分无疑是具有巨大诱惑力的。但是只要程菲保持自己原创者的优势,自我发挥稳定,相信她的“程菲跳”还会是最原汁原味、不可超越的。(妖妖)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