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宝”为中国自行车实现突破 距离环法标准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23: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我觉得大宝个人计时特别好,特有希望在亚运会上拿冠军。”在多哈之前的环海南岛自行车赛场,同样来自八一队的小师弟纪习涛,对宋宝庆极为推崇。不过,中国自协的官员、国家队教练员却出言谨慎,包括宋宝庆本人,也未敢放出半句豪言,毕竟在亚运会赛场,甚至亚锦赛、亚洲杯赛场上,中国选手还没有在男子个人计时赛这一项目上有过金牌进帐。

  自行车手大多质朴单纯,相互间也喜欢取昵称,比如中国香港队的黄金宝,就被人称为阿宝,李富玉被称为大玉,而宋宝庆,则一直被教练和队友们称为大宝。在十运会赛场上,大宝一战成名,战胜了包括队员罗建士在内的众多国内高手,一举夺冠。在多哈的土地上,大宝再次创造神话,在比赛中一骑绝尘,以极大的优势夺取金牌,也刷新中国在男子公路个人计时赛项目上的金牌空白。

  虽然只有21名选手参赛,虽然只有44.8公里的赛道,但大宝却没有丝毫的放松。经过11.86公里的第一计时点时,他仅耗时15分03秒24,排名第一,比第二位的吉尔吉斯斯坦选手瓦科尔快了近10秒;至22.2公里处的第二计时点处,宋宝庆继续扩大领先优势,成绩为27分28秒75;骑至第三个计时点处的32.86公里时,宋宝庆已确立了37秒的优势。最终,当宋宝庆以55分33秒35冲过终点后,这枚金牌也毫无争议被其收入麾下。

  “此前,大宝从来没有参加过亚洲级别的比赛,这次有机会参加亚运会,对他也是个很大的促进。赛前,他也做了充分的准备,在环海南岛赛的6段比赛中,大宝经常一个人冲出大团,高速骑行30到40公里,这些都是针对亚运会个人计时赛所做的模拟训练。”八一队教练付廷德介绍说。尽管出战次数不多,但大宝在亚运会上的夺冠也让他拥有了不低的积分。按照国际自盟规定,从今年10月份至明年5月份期间的亚洲洲际赛事,都有奥运会积分,因此大宝也有参加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可能。

  欣喜之余,我们还应保持清醒的头脑,48.448公里/小时的平均时速,是大宝的正常水平,这样的成绩足以令其在亚洲称霸。不过,在

环法赛场,个人计时赛的时速高达52公里~54公里/小时,因此,面对欧洲强敌,大宝要走的路还很长。“大宝的特点是高匀速好,在国内、包括亚洲范围内,肯定是最好的个人计时选手。不过,由于比赛次数较少,大宝和国际强手没有更多的交手机会,他还有很大的潜力空间。”付廷德说。(谢蓝青)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