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林丹失利鲍春来锁定胜局 羽球男团中国斩韩国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01:41 新浪体育
林丹失利鲍春来锁定胜局羽球男团中国斩韩国夺冠
(点击看大图)

  新浪体育讯 第15届亚运会羽毛球男团决赛北京时间5日晚21时隆重上演,志在夺冠的中国队与卫冕冠军韩国队展开了一场荡气回肠的强强对决。这场决赛耗时长达4个半小时,经过五盘扣人心弦的激烈较量,中国队最终以3-2险胜韩国队,如愿以偿的摘得了最后的冠军,时隔16年之后再度登上亚洲顶峰(点击观看视频集锦)!

  虽然林丹首盘折戟沉沙,意外负于韩国名将李炫一。但随后出场的的蔡赟/付海峰顶住压力,直落两局力克韩国第一双打组合李龙大/郑在成。将大比分扳为1平。此后小将陈金再接再厉,在一场艰苦的拉锯战中以2-1反败为胜,力斩韩国的朴成焕。第四盘,临时配对的郭振东/郑波未能乘胜追击,以1-2不敌韩国第二双打李在珍/黄智万。最后的决胜盘,担任中国亚运代表团旗手的鲍春来不辱使命,直落两局轻取韩国名将孙升模,为中国队取胜一锤定音。

  吉新鹏:中韩龙虎斗完全点评 鲍春来上演高空轰炸

  林丹1比2李炫一

  赛前由于场地灯光的问题,比赛被推迟了10分钟进行。

  林丹毫无争议的继续出任第一单打,与他隔网相对的是韩国名将李炫一。首局李炫一开球,林丹两次压底线失误0-2落后,但随后他一个头顶劈杀斜线得到第一分。李炫一开场的速度并不快,主要是依靠全场拉开的打法调动林丹,伺机突击,一度以6-2领先。林丹并不着急,稳扎稳打,逐渐将比分追上,随后他以一个漂亮的网前接劈吊勾对角将比分反超为7-6。林丹随后在加强防守的基础上,耐心与李炫一进行全场多拍的调动。林丹很注意压制李炫一的头顶,并依靠李炫一的失误,以11-9领先进入暂停。此后二人都注意加强网前争夺,通过抢网创造进攻机会。在14-12领先时,林丹头顶杀直线被判界外,林丹对这个判罚提出异议但没有奏效,随后李炫一以一个头顶斜线劈杀扳平比分。随后的比赛渐趋激烈,双方都更加注意进行全场拉开,伺机突击。林丹始终保持微弱的领先,在18-16时,为了救一个杀球林丹做出了鱼跃扑救。随后林丹连续通过放网创造机会,率先获得局点。但李炫一毫不放弃,依靠林丹的两次失误以及一个难度极大的接劈吊放网将比分扳为20平。最后李炫一依靠稳健的防守造成林丹回球失误,以22-20先下一局。

  第二局李炫一跑动积极,开局依然取得领先。林丹随后在节奏上有所变化,加快了速度并加强了后场的突击进攻,将比分追为4平后林丹开始逐步确立了自己的领先优势。林丹在头顶出球主要以下压控制网前和平高球为主,在速度上压制了李炫一,多次创造了后场直接杀球得分以及造成对手回球失误。林丹一路将比分扩大为13-6,随后还有一次发球直接得分。林丹随后连连突击得手,李炫一在林丹的攻势下有些一筹莫展,林丹很快将比分领先为19-7。虽然李炫一顽强的连续追了4分,但林丹最后通过放网造成对手挑后场出界,以21-11扳回一局。

  决胜局双方都加快了速度,李炫一也加强了突击进攻,在开局阶段取得领先。林丹也加强了攻势,迅速反超了比分。裁判此局对发球加强了注意,判了林丹两个发球违例。林丹以8-5领先时,李炫一依靠积极的跑动多次打出高质量的放网,在网前占据了优势,创造机会连得6分,以11-8领先进入暂停。林丹随后也注意了网前球,进行反控制,将比分追为11-13。但李炫一此后表现了良好的竞技状态,他抓住了林丹网前技术的弱点,依然贯彻抢先放网的战术,连续后场突击得分,连得5分将比分扩大为18-13,林丹则显得有些被动,自身失误也有所增加。结果李炫一依靠林丹的失误获得赛点,并依靠一个精彩的反手回放网前球以21-13拿下决胜局。大比分韩国1-0暂时领先。

    视频-男团首盘林丹受困李炫一 无奈对手连连偷袭

  蔡赟/付海峰2比0李龙大/郑在成

  第二盘第一双打,中国的世界第一组合蔡赟/付海峰迎接韩国的李龙大/郑在成的挑战。韩国组合挟首盘取胜之勇,欲在气势上压倒中国。李龙大/郑在成来势汹汹,开局便通过快速多变的分球以4-0领先,首局前半段韩国在速度上压制了中国选手,以10-5领先。但蔡赟/付海峰随后稳住了阵脚,逐渐追近比分,在半场暂停时他们以8-11落后。韩国组合非常注意调动蔡赟,尽量不让中国形成进攻优势队形。中国组合注意了封网调动对手,蔡赟在后场也注意了加强进攻,将比分扳为12平。韩国队非常注意进攻的连续性,付海峰在网前处理球的线路依然略显单调,韩国队连得4分,又将比分领先为16-12。但蔡赟/付海峰随后注意了发球进攻,连续得分,以17-16反超。蔡赟连续偷袭后场得手,令韩国队员向裁判提出抗议。中国队此后连续进攻得手,以20-17拿到局点。韩国队随后连续追了两分。其中一拍杀中路令中国组合球拍撞击到一起。关键时刻蔡赟/付海峰顶住了对手的攻势,郑在成中场平抽下网使得中国队以21-19艰难获得首局胜利。

  第二局蔡赟/付海峰改变了策略,从发球后的第三拍就抢先过渡寻找机会,以变线和软挡迫使对方挑起高球,取得了主动,抓住机会连续得分,以5-2领先。此后中国队充分发挥了自身组合特点,蔡赟前场创造机会,付海峰后场大力杀球令对手防不胜防。中国队以11-7领先进入技术暂停。随后的比赛,蔡赟/付海峰逐渐掌握了场上主动,李龙大/郑在成虽然也加强后场进攻,但是在气势上已经明显不如第一局旺盛,网前主动放网多次出现无谓失误。蔡赟/付海峰越战越勇,以18-12领先。这时付海峰一个球连续强攻后被对方反击得手,韩国队随后追回2分,但是中国组合没给对手任何机会,一次连续进攻告捷和对手接发球失误后,蔡赟/付海峰率先拿到赛点。最后蔡赟轻挡网前成功,在中国球迷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中,蔡赟/付海峰以21-14再下一局。以总分2-0击败对手,为中国队将大比分扳为1平。这盘比赛用了36分钟。

  陈金2比1朴成焕

  随后第二单打,排名世界第5的小将陈金出战韩国二单朴成焕。首局开始,双方都采用拉吊打法,在控制中寻找对手的漏洞。3平后朴成焕依靠陈金的失误取得了6-3的领先。随后陈金注意了对手的追身球路,扳平比分。朴成焕随后通过下压战术再度拉开比分。陈金随后通过防守反击连连得手,以11-10领先进入技术暂停。此后双方你来我往,比分僵持到13平。陈金在增加头顶下压球路变化的同时,加快了上网节奏,取得了16-14的微弱领先优势。但朴成焕依靠一次正手劈吊和陈金两次主动失误将比分反超为17-16。随后朴成焕又打了一个滚网球,以19-17领先。最后朴成焕主动进攻造成陈金回球失误,以21-18先胜一局。

  次局陈金加强了网前的变化,通过将球过渡到对方的后场来创造机会,取得了5-2的领先。朴成焕此时体力有所下降,陈金耐心通过多变的球路大范围调动对手,比分连续上升,以11-4率先进入暂停。此后陈金越打越顺,而朴成焕多次出现无谓失误,分差越来越大。第二局后半段陈金竟然只让对手得到了2分,结果陈金以21-6轻松赢得第二局,双方进入决胜局较量。

  两局激战让双方都消耗了大量体力,决胜局开始双方都失误较多。陈金速度略有放慢,朴成焕趁机以5-2领先。但陈金依靠顽强的防守扳平比分。此后陈金打的积极主动,加强对对方中路的下压进攻连续得分,以11-6领先易边。朴成焕此后顽强的追回3分。双方在体力下降的情况下,都依靠全场拉吊消耗对手,一个球往往要打数十个回合。多拍回合中陈金明显占据了优势,而朴成焕则显得信心不足,多次出现无谓失误。陈金一鼓作气连得8分以20-10拿到赛点。最后朴成焕反手挡网前失误,陈金以21-10拿下决胜局,历时一小时反败为胜力擒朴成焕。中国队在大比分上以2-1实现反超。

    视频-小将陈金聪明球反败为胜 拉吊结合拖垮对手

  郑波/郭振东1比2李在珍/黄智万

  第四盘第二双打,中国由郑波/郭振东组成新搭档,与韩国的李在珍/黄智万对垒。开局韩国队在速度上压制了中国队,以8-3领先。但郑/郭组合随后配合逐渐好转,注意发接发环节,加强进攻,将比分追为9平,并以11-10领先进入暂停。此后双方比分一直处于胶着。最后关头韩国队抓住机会连得4分,以21-17赢得首局。第二局双方开局战成4平,随后韩国组合连续出现失误,中国队加强进攻连续得分以11-4领先进入暂停。随后中国组合依靠多变的防守反击以15-8领先。17-10时郭振东被判发球违例,韩国趁机将比分逼近为13-17。但中国队并未慌乱,再度拉开比分。郑波以轻挡肋部拿到局点,最后韩国队接发球推底线出界,中国队以21-13扳回一局。决胜局开始,韩国队通过发球占据了优势,以6-2领先。但中国队随后加强接发球后第三拍的过渡,连得5分以7-6反超。随后双方陷入僵持,韩国组合以11-10领先进入暂停。易边后韩国队也在第三拍加强了变化,注意多用对角线进攻中国的空档,连续得分以16-10领先。虽然中国组合连续追回4分,但韩国队还是通过进攻抓住了机会,李在珍抢网打了一个滚网,韩国队以21-14赢得决胜局。双方在前四盘打成2平,不得不通过决胜盘来决定冠军的归属。

  鲍春来2比0孙升模

  关键的决胜盘,鲍春来肩负重任出场,迎战韩国的奥运亚军孙升模,这是一场真刀真枪的较量。鲍春来开局后便通过头顶斜线结合直线突击占据优势,以7-2领先。小鲍在场上显得信心十足,通过全场调动频频创造机会进攻得分。以11-6领先进入暂停。此后小鲍连续扑网、杀直线成功,将比分变为14-7。镇定自若的小鲍球路分配清晰明了,牢牢掌握了场上主动,打得孙升模一筹莫展,失误不断。最后小鲍通过放网创造机会,连续两拍直线重杀得手,以21-9轻松赢得首局。

  第二局小鲍在场上显得更加轻松自如,放网、头顶点杀、勾对角无所不用其极,迅速取得4-0的领先。孙升模力图通过换球拖延时间,但即是如此也不能阻止小鲍得分的势头,取分多依靠鲍春来的失误“赠送”。鲍春来以11-5的大比分进入暂停。后面的比赛几乎成了一边倒,鲍春来连续调动对手加强进攻将比分变为15-5。奥运亚军孙升模已经完全失去了抵抗能力,只能在满场疲于奔命后看着小鲍一次又一次将球重重杀在自己场内的空当。鲍春来势如破竹般将比分变为20-8,拿到全场比赛的冠军点!最后小鲍杀球后上网扑杀成功,以21-8的悬殊比分再下一局,为中国队锁定最后的胜利。

   视频集锦-羽球男团登顶亚洲 鲍春来致命一杀定乾坤

  (长天)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